close
春之夢的圖像

宮本輝的《春之夢》是我最愛的一本,雖然《夢見街》幫他在台灣打開知名度,但相對其他作品,讀這本時有更多感觸,大概也是和我自己最近這兩年的人生經驗有關。

《春之夢》的故事架構很簡單,大學生-哲之和母親因為躲避債務緣故分隔兩地,哲之住進一間小房子內,搬進去當晚因為太黑所以沒注意到牆上有什麼東西,隔天起床發現昨晚摸黑定釘子的地方,竟然把一隻蜥蜴固定住了,接下來這一年哲之和這隻蜥蜴一起相處,產生了難解的情愫。

不過,哲之不是像一般躲債務的人,有那般可憐遭遇或每況愈下,相反的母親和他即便是分隔兩地,卻同時過著能稱為平凡的生活,同時哲之還有著一位善解人意的女朋友-陽子。我喜歡這本書的其中一個原因,就在作者沒有故意去強調生活有多慘那一類的。相反地,著重描述在那之後的生活,儘管充滿了不如意但生活還是得過下去。我有一個感觸,不就是生活就是在快樂與悲傷之間,默默的度過,即便是我們有多少無法跟人訴說的苦,都是同樣的道理。

在書中,哲之因為生活的緣故,在飯店裡面打工。一個簡單的客房服務工作,卻也從他的眼中,看到一個真實社會的模樣,權力之間的鬥爭、感情複雜的糾挌,還有的大概就是人情事故了。在看書的過程中,有時我會和哲之的經驗重疊,在這一年多間,工作內容的變動和同事間的關係變淡,還有家裡太多無來由的事情,都太像太像故事中哲之的經歷了。不自覺得,讀這本書彷彿也被療癒了一番,常有「是阿我也有這種經歷」的感覺。

當然!書中重要的主軸,在哲之與蜥蜴相處的過程中,從害怕到喜歡,最後甚至捨不得將他從牆壁上取下。而在他朝夕相處的過程中,更數度和蜥蜴展開意識上的對話,或者在夢裡他變成了一隻蜥蜴,彷彿感受到他的痛,頗有莊周夢蝶之味。老實說,到了後面我也越來越喜歡蜥蜴的角色,而且發出了疑問為什麼沒有死?難道被釘子貫穿了身體,還是可以不死嗎?

在故事的最後,我了解了那根釘子的意思。哲之因為選擇的關係,決定了要把所有債務還完,決定了畢業後要在飯店內工作,決定了要給陽子好的生活,決定本身就是一種抉擇,抉擇是一個過程。然而綜觀這所有一切,不就是命運嗎?每個人的宿命!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一定的宿命,儘管宿命影響了我們的部份人生,卻是可以透過抉擇去改變的。貫穿蜥蜴的釘子,象徵著無形的宿命,是無法避免的存在。

另一在書裡讓我特別印象深刻,是關於人的真面目。澤村千代乃在故事中,扮演一位繼承龐大遺產的情婦,儘管是外表出眾,且有一般人沒有的氣質,但在那個外表下所隱藏的,是除了殺人以外,勾心鬥角的計算。作者試著在書中發出一個疑問,難道只因為一個人沒有殺人,就可以稱為好人嗎?在表象的,我們只能看到好的一面,在裡面的,有些什麼我們不能看見的惡。每個人都像一把兩面刃,善良的一面邪惡的一面,同時的兼具。最後,澤村的收場是如何,就留給大家去閱讀了。

當蜥蜴-小金從牆壁上被取下,放進一個箱子內,卻在哲之等待陽子來到的時候,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讓人感覺會不會是一場夢呢?這本書《春之夢》的取名由來,正是從這個寓意去延伸的。春夢了無痕,春天的夢一場,醒來的時候是真實還是虛幻,難的讓人猜不透。然而在這場夢裡,究竟是失去了更多,還是得到了不得了的東西,誰也沒辦法說清楚吧。

(這篇心得真是沒有架構可言,想到什麼就打什麼,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