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語錄的圖像

貓語錄是本很有趣的小書,短短的64頁,讀起來像在看一部短片,輕鬆又愉悅。看這本書,也像從一隻貓看到一個人,見到他對待人的方式,疏離中帶點人情味,冷漠的外表下,又是一顆不容易表現溫柔的心。配合簡單的插圖,一隻貓的生活就坦露在眼前,然而我覺得有趣的,除了是貓本身,還有的是人對貓的態度。也許是在華人社會待太久,總對貓有種邪惡現實的偏見,但從書中或是其他的外國片裡,經常覺得那些貓咪懶洋洋的身段,還有點點惹人憐愛的舉動,都造成很大的反差。常常,不自覺的就會出現一隻貓躺在老人的懷中,一面坐著搖椅,一面打著毛衣,而前面剛好是燒得正旺的暖爐,洽洽好又不過分。


另外一個讓我覺得好奇的,是書中這隻貓因腿上長了瘤,而動了大手術切割到左腿。在這送往醫院的過程中,作者描述到貓對於人類的信任感,因為這個人類愛心的舉動而受到動搖。甚至在病癒回家之後,也藉由賣力的嘶吼,表達他的不滿和感受。甚至像人一樣,在夢中回億起在醫院的場景。作者善用人的口氣,去描述一隻貓的心情,把原來我們覺得對的事情,加了一點貓的心情,從貓去看人的一言一行,格外有趣。


書末提到貓的細心,在與貓相處的過程中,有一絲絲的分心都會被察覺。而不論是貓或人,其實在相處中,也是需要對方的全心全意的,談戀愛的人會察覺出對方的心在不在自己身上,作朋友的會知道對方有沒有把自己推心置腹,當同學的會知道對方是不是個誠懇的人,所以心意是不用說的默契。當作者和貓相處在一塊時,大概也是很悠閒的看著天空,緊緊的依靠著,不需要任何的言語,也能感受到對方正努力著接近自己吧!


見到書中作者和貓相處的舉動,除了讓我覺得溫暖外,也會讓我想起家裡兩隻小狗,有時候和他們坐在一起,撒嬌的往我懷裡鑽,或是就安靜的躺在身邊,舒服的打盹。寫到這,身旁的狗也開始看我了,大概也是和我心有靈犀吧!


書訊:多麗絲‧萊辛(2002)。貓語錄。台北市:時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