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eg 馬克‧海登(2009)。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台北市:大塊文化。


作者馬克上本作品「深夜小狗神祕習題」,當時出版真的轟動出版界,各媒體佳評如潮,不過大概我是很異類的人,其實對那本小說我沒有很深的印象,好像爸爸、有點自閉症的小孩然後數學習題有關。之後呢,被稱作深夜小狗神祕習題這類作品最高傑作的「捉迷藏」緊接著上市(這本書我最近才賣掉而已)。真希望有人能跟我解釋那類的作品到底是哪類?最近對於書的分類越來越敏感,可是我最近看的都是純文學的關係(純文學又是哪類?)。

先破題,故事就是一名老男人叫做喬治,太太外遇、兒子是同志然後女兒要二度嫁人,然後發生了一堆家庭瑣事,例如你到底愛不愛我,然後一名中年男子的恐慌症,最後在婚禮上鬧出了很多笑話,也有溫馨感人的一面。

而在封面上的這個老男人屁股,插著一把剪刀,就是喬治拿剪刀去剪那想像中的「癌症細胞」,聽起來很詭異。不過劇情好看極了。


第一個讓我記下重點的,是喬治的兒子─傑米的男朋友東尼,因為婚禮(喬治女兒凱蒂的再婚),發生的爭執。

「愛一個人就要冒可能破壞你美好的規律生活的風險。」

這句話聽起來多麼的高級,可是在一段關係裡面,我們往往希望對方為自己犧牲,而自己只是坐享其成的人。有多少人可以作下這樣的犧牲?因為這句話讓傑米冷靜去思考兩人之間的關係,有多需要對方,有多愛對方,

「愛一個人有時候需要程度的妥協。」

第二個讓我很喜歡的是書中出現的一段話,當時喬治在街上失魂落魄,然後聽到好像有人落水的聲音,作者寫了一段話很有哲理:

「他這才明白原來水在大量流動時是沉滯的,像焦糖又像蜂蜜,它會拖著你或把你擠壓在鋼筋水泥牆上,而你束手無策,無論你是多麼善泳。」

所以對這段話有感觸,是因為我想到生活,生活中我們都認為和其他人一樣是好的,而當自己能夠和其他人作著一樣的事,甚至得到別人的讚美時,會覺得自己傑出又成功。然,會不會自己其實沒有跳出來過,在我們選擇和其他人一樣的時候,其實已經失去了自主性,你也許比別人多的只是一顆頭的距離能更遠離水面,卻沒有辦法擺脫呢?

我思考這段話背後的意涵,同時又想到自己,最近也越來越有種我和其他人越來越相像,然後呢?一個我兩個我三個我,如果是這樣,對方隨時都能夠代替我?那身為我的價值又在哪?這個答案只有我自己知道吧。


這本書在劇情的安排上很精彩,至少他有起承轉合,至少你可以看到家人如何包容,或許你和我身邊都發生過相同的事情,只是沒有這麼轉折而已。不過這也是讓人失望的,劇情某些有點老套,有點能猜到最後的結局,所以有書評說無法想像他沒有入圍曼布克獎,我想還是有原因在的。

我有點搞不懂的,就是這整個故事和鮑伯‧格林什麼事,開了頭中間出現了一下,還是一個已經死掉的人,只知道他空難死了,在後面完全消失。我覺得大概是這本書比較沒有處理好的地方。

不過我要讚美這本書的編排,因為書很厚,如果每一節都要很長才能結束,其實會消磨閱讀的耐心。然而,這本書有百多個小節,每個小節都很短,反而讓人閱讀的節奏變快,不會有好想去上廁所卻又還沒看完一節而必須忍耐的痛苦,是整本書很成功的地方。

節奏輕快,內容緊湊,人物個性鮮明,儘管有瑕疵,但可以說是今年看到現在可以排在前十名的小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