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eg 恩田陸(2009)。圖書室之海。台北市:獨步文化。


我建議沒有讀過任何恩田陸作品的讀者,先讀這一本之後再入門,這本短篇小說集只能算是入門作品,誠如它書封寫的很多篇是後來長篇的延伸。如果你看過了其他作品,之後再來讀這本時,就會有悵然若失感,因為好不爽快的閱讀,好膚淺的感覺喔!(別誤會我膚淺之意,我意思是說沒有那種爽感。)

這本裡面有十篇短篇小說,屬於原創型的如春天來吧、褐色的小瓶子、某部電影的記憶、國境之南、奧德賽和鄉愁。而屬於後作品的預告篇的如尋找伊沙歐.歐沙利文、睡蓮、遠足的準備、圖書室之海。


在原創型的部分,第一篇春天來吧,是需要花點時間看的,因為兩位主角和惠和香織會交替出現,有時候搞不清楚到底誰是誰。看起來其實很有恩田陸另一作品「時間的齒輪」的感覺,只不過時間的齒輪是有點奇幻懸疑,而「春天來吧」是友情的故事,算是恩田陸另類的溫暖作品。「褐色的小瓶子」、「某部電影的記憶」還有「國境之南」,有濃濃的推理懸疑味道,如「褐色的小瓶子」一部部的揭密,然而到後來其實有點讓人疑惑,瓶子內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是紅色的液體嗎?可是,紅色的液體可以讓玻璃瓶產生清亮的撞擊聲嗎?還是其他。這篇故事的結尾,沒有處理得很乾淨,反而留下很多問號。

「某部電影的記憶」和「國境之南」就真是推理懸疑,特別是後者,讀完後有種安靜驚駭感。如果按照書中所寫,真的會讓讀者產生懼怕,是出於愛呢?還是出於無聊?殺人的原因,是貪戀陪伴,所以用這種方式謀殺人。不過我挺喜歡這篇小說的,從一些蛛絲馬跡,去拼貼出過去的面貌,寫作方法高明。

而「奧德賽」一篇,有很強的象徵性,一種理想城市的存在,不知為何讓我想到霍爾的移動城堡,真的很奇妙。不過讀完後有種哀傷感,一切都會消失,沒有東西可以留住,信仰的成真的,後來也都不在了。也許至今,可可洛可還繼續飛翔在天空上吧!而鄉愁一篇,很難歸類,我不知道恩田陸的模樣究竟是什麼模樣,她長達十年被稱作無獎女王,證明了很難歸類。然而就因這種跨越很多種類的書寫,才配的起恩田陸這位新一代故事女王的頭銜。


「尋找伊沙歐‧歐沙利文」很容易引起人的注意,也讓人期待新作「綠柚子」的發表。小說架構成熟,而此自成一個世界,極樂鳥的暗示,大概就像中將說的「天堂其實和地獄類似」,能夠把這種話說得這麼清楚又簡潔的,大概就是恩田陸了。

「睡蓮」一篇是小說「三月的紅色深淵」、「沉向麥海的果實」中主角水野里瀨的兒時故事,一開頭就用三島由紀夫的「櫻花樹下藏著美歷的屍體」這句話開始,兒時的水野理瀨就已經成熟的讓人害怕。我特別推薦「三月的紅色深淵」、「沉向麥海的果實」還有「黑與褐的幻想」這三本書,一口氣讀完,然後倒過順序再讀一次,好不痛快。

「圖書室之海」我覺得算是十篇故事中較為薄弱的一篇,對於她的解釋我覺得有點牽強,不過在我還沒過「第六個小夜子」這本小說之前,暫不能對內容提出感想。「遠足的準備」一篇也是薄弱的一篇,直接看「夜間遠足」這本小說就好了,這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恩田陸的小說一來最愛的一本,甚至認為全國的高中生在畢業前也都該舉行步足祭,永生難忘阿!


總之,這本短篇小說集,絕對建議還沒看過恩田陸小說的人先看,可以算是入門書。喜歡短篇小說的,也是很值得入袋的一本書。不過我覺得,這本書怎麼會被獨步文化拿來當作暑假強推的作品,我覺得那個強度還不夠,這大概又是一個依附作者名聲想出來的無聊行銷吧!

(行銷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