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3885458083965669.JPG 誠品,學(2009):September!


 

之前說過要介紹Monocle Sep刊期的內容,但因為發生了點事,沒有什麼心情去翻,所以目前也還沒入袋。反正要到11月中才會從誠品下架,所以就先暫緩。

趁著打工之際,把這個月的誠品‧學好好翻了,就像封面說的,這個月是算命。誠品‧學每個月一個主題,如獨立音樂製作或是針對捷運地下鐵的專題,題材不硬,特別喜歡和城市結合。每期除了有專題介紹外,還會有固定的專欄,如五月天的阿信還有作家的散文,此外每期必備的還有音樂和電影的訊息。雖然說音樂和電影此塊訊息,有時像工商服務,因為介紹的大多是在誠品才有可能買到的歐美專輯,但還是不錯。

這期的算命,先把全球各地對於算命的看法作介紹,例如美國、泰國、日本、台灣、香港及大陸,每個地方對算命的態度都不一,不過很容易讓我們聯想的就是迷信吧。命運如何去算,算命的話能信嗎?算命的總是加個但是,好像算出的結果是一回事,但能改變又是另外一回事,不相干似的。

其實我沒算過命,嬰兒的時候有,長大後沒有。我並非不迷信,嚴格說來我是個迷信到極點的人,很像專訪中的歐陽靖,到任合一間廟去一定會順便求個籤問個事,冰箱上是滿滿的籤詩,從高中到大學到現在研究所,累積了不少七言絕句,還曾經抽過籤首。不過我為何不算命?因為求籤的時候,我只需要解讀那張籤詩,不管上上或下下,都是個人的事。然而若把自己的命交給了師傅,要從別人的嘴中聽到自己的命運時,突然之前退卻了,我沒有承受事實的勇氣。所以,我寧可抽籤也絕不算命,因為籤詩的話可以忘了,但是算命的人說的話,會在午夜夢迴時繼續糾纏你。

作家─袁瓊瓊也愛算命,但她不把命看得這麼重,因為她說「知命,是為了變成更好的人」。知道自己命運的人分成兩種,一種是乾脆放棄反正命運無法改變,一種是試圖去改變因為還沒發生的事情誰都說不準。我很喜歡這種說法,算命不該是決定命運一切的手段,它只是從第三者口中說的一種事實,然而沒有任何的未來是可以預測的,就像在「永夜之城」這本小說中可以見到來自不同未來的人,任何的未來都有可能存在,因為一些改變,微乎其微的。

所以我更認同另外一句話:「所有我們遭遇到的很惡劣的生命情境,都是一個sign(指示),是為了把我們磨練到更好的狀態。」袁瓊瓊老師把生命看透了,把生命的磨鍊當成了試金石,每一場戰爭,決定了輸贏,每一次的歷練讓我們更成熟,誰說命運不能改變呢?


 

本期的其他篇幅,介紹了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一生,眾所皆知的披頭四,和小野麗子的婚姻,以及最後遭到熱情歌迷的刺殺結束生命。其實我對披頭四或是藍儂的記憶都很少,因為我不是個熱衷西洋樂的人,聽音樂更是近幾年的事情,每每聽到有人說披頭四的音樂影響了他一生時,我都有種在旁觀人生的感覺。這期內,介紹了藍儂的音樂還有邀請三位社會人士分享藍儂影響他一生的故事,只是在版面編排上面有點凌亂,說起來誠品學的一個缺點就是版面編排不夠乾淨和整齊,有時候會不知道到底是要往下還是要往右閱讀。

另外有介紹大陸作家─畢飛宇的專題,但因為我還沒看過他的作品,所以暫不做評論。「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有些問題,只不過看不見而已。」畢飛宇的這句話讓我很感覺,光鮮亮麗的人,也許有著很多煩惱,也許他不像他外表這麼完美,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煩惱,只是我們都不知道而已,因為我們大多只依靠感覺和外相生存,至於內心的看不見的,是每個人的秘密,每個人的美麗與哀愁。

 


我還挺喜歡這期的誠品學,很適合在沒事的時候讀一下,不過誠品學的價格一向讓人搖頭,如果再便宜一點的話,或許就能夠列為每個月的收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