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林西莉(2009)。古琴的故事。台北市:貓頭鷹。


林西莉出新書了,林西莉是哪位,就是那個在誠品書店打了很久的廣告的那位「漢字的故事」的那位作者啊!不過我這麼興奮真是沒原因,因為我根本沒看過漢字的故事,不是我認為外國人寫不出什麼好中國東西,國外的漢學發展可蓬勃,荷蘭就是國際漢學中心呢,而且如歷史學家史景遷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有時候連我們這種自稱炎黃子孫的人都望其項背、望塵莫及呢。

之所以對這件事情很興奮的原因是,我很喜歡古琴這個古老樂器,之前我最常擺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大漠彈琴」,想像那個畫面,吹著微風的大漠,滿地的黃沙,人,套著一件薄紗,隨著風開始飛揚,接著在心靈最靜止的時候,突然之間彈出清亮之音,多有畫面阿。所以囉,這本古琴的故事當然就不能錯過囉。

這本書分成很多章節,有林西莉小姐在大陸六零年代來到中國學琴的故事,有琴的文化和歷史,有琴的種類介紹,還有琴和中國文人的友誼,如蘇東坡、阮籍的廣陵散,多少風流韻事,當然喜歡琴又想彈琴的,還能了解琴的指法該怎麼擺。

不過這本書還是有點讓我失望,在前面林西莉在中國大陸的學琴故事,其實篇幅沒有很多,我最想知道的也是這一段個人經例,因為其她和琴有關的人事,以前上國學概要都學過了,等於是溫故的作用。我認為這樣的一本書,作者的個人經歷才是看投,畢竟它可是在中國最困頓的時候來的,應該可以從一名外國人的眼中,去看古琴這個樂器於當時代文人的生活角色。雖然是有稍微提及,可是不是很夠。

而我認為這本書有一個很奇怪又弔詭的地方,就是中間有一段很長的一段文房四寶的介紹。是不是,我又不是在看「漢字的故事」,雖然琴上面會落款,可是花了很大篇幅介紹時,又有點奇怪。而最後一章有關琴的指法,我更有一種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感覺,儘管這本書應該是定位自己在介紹古琴,可是一般人會看的古琴的故事,給了它琴的指法好像沒用,但是真正會的又有專業的指譜和老師教學。這兩部份算是整本書中我覺得比較雞肋的部分。

而這本書最讓我不能不能喜歡的問題就在版面編排,我實在太挑了,但因為我實在看過太多書(只有說起這件事情不會臉紅),這種上下編排的書籍,我本人很久沒看過了,上次一看是非常古老版的模仿犯,出版社我都忘記名稱了。那種上下編排,尤其書又有很多圖片的,真的會造成閱讀的障礙。所以我非常非常的建議,不要再這樣編排了,除非很有把握,否則兩排的這種版面,真的會給讀者一種閱讀上的壓力。

看完這本書時,有一種為什麼是由外國人來寫中國文化(前面我已經強調我絕對沒有那種外國人不行的偏見),古琴真得是很優美的樂器,在大家都學吉他、鋼琴的時候,不如來學學古琴吧,光是琴的樣式就有千百種,更不用說彈久了所形成的斷紋,真是太美了。(吾心嚮往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