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_F23_20100105071019724.jpg克里斯多夫佛格勒(2010)。作家之路。台北市:開啟文化。


好萊塢應該要謀殺克里斯,因為他把他們的本事,都看透了,不只如此,越來越多劇作家著迷克里斯的精闢推理,按著他的平凡世界到凱旋歸來的十足高潮式英雄歷程撰寫劇本,很難說以後再看好萊塢電影有什麼可以期待的了,該死的克里斯先生,你剝奪了我看電影的樂趣,真怕我以後再也感受不到了。

不過這本書對我來說太管用了,每次我在想為什麼都沒人來看我寫的東西,或是我寫的小說怎麼這麼無趣時,都會自我感覺良好,覺得天妒英才,一定是編輯大人沒有眼光不懂得欣賞,就像那些失敗大作,劇作家可能今天還在開香檳,想說集結了眾多一線男女影星,觀眾一定會乖乖掏出錢來,結果隔天上報得了個金莓獎,臉都綠了。一部作品要吸引人,主角的個性絕對不能完美,那太脫俗了,觀眾喜歡看的就是生活在平凡世界的不平凡人,你想想誰要看一名貴公子闖蕩江湖,他什麼都有了,還需要觀眾的支持和擁抱嗎?所以主角一定要有點不完美,當然囉人生會諸多磨難,生命突然來了個大轉彎,一下全變了,看他一路成長,可以培養一票死忠支持者,還能得個獎。所以囉,作家的天職不是別的,就是讓讀者覺得主角好像就是我,我就是這樣一個人。

瓶頸,就像人走到中年了,漸感自己無用不如去死算了。故事角色就和真實人生一樣,亢龍有悔之後突破自我,很多武林高手都這樣,突破自我極限,得到了一身絕世神功,成功了自此之後成為大俠,不僅可以輕易挑斷他人手腳筋,還會被武林中人推上武林盟主,這一點我覺得金庸大師真是成功了,如果作家之路裡面舉的是金庸作品,大概也能完全符合,甚至更加峰迴路轉,精采。而在觀看的我們,不也每次明知道主角一定沒死或是會更茁壯回來,但還是會為他捏把冷汗,然後說我真怕他就這樣死了,瞧!好的劇作家玩弄觀眾於股掌之間,而且不用害羞,這是一定要的。

作者有句話說的狠對,電影這東西是利用觀眾來對照自己,解讀自己一生的方式,觀眾不會想看離生活太多的東西,縱使偶爾來幾部科幻片,多數的觀眾想從電影裡面得到的不是欺騙自己這世界真美好的,而是從電影裡面反照人生的故事,也許意外的想通了一些東西,或是流點眼淚抒發了心中感慨,接著步出電影院後,仍然是真實的生活,卻多了點勇氣。所以真正的電影還是文學作品,是讓人可以釋放自己,真正的電影就是真實生活,不然「不能沒有你」是怎麼感動千萬人的!

克里斯先生在寫作家之路時,應該是把它當劇本在寫吧,好像看了一場電影,厲害,就好像你看到一隻母雞孵出小雞的過程,我看到劇作家如何安排角色,如何讓整個故事看起來或讀起來這麼的理所當然,或許下次進電影院輪到我們顛覆好萊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