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妳先說再見 安‧佩克(2010)。當妳先說再見。台北市:麥田。


「夏天結束了,椅子卻被拋在原地。」

受傷的麥可,從此癱瘓,妳該如何說出其實已經沒感覺了?

當妳已經注意到了感情的生變,卻必須強帶著未婚妻的名牌,扮演自己無法拒絕的角色,在眾人的目光中,妳覺得自己被綁架,妳想提出分手,妳想離開。當妳的朋友還有未婚夫的家人認為你冷漠無情時,妳能抗辯嗎?妳能說愛已經不在了,在意外還沒發生之前,如果能夠恢復到朋友的關係,或許更好。霎時,妳和麥可兩人的夏天都結束了,心知肚明,所有的一切都回不來。

離開了那裡,從小長大的地方,來到紐約生活。愛上了季洛伊,妳們互相依賴,除了某些時候,妳覺得不大了解他。妳不知道,究竟他在逃避什麼?你之後才會知道,他逃避自己的家人,逃避了另一場同名的悲劇。

在妳和季洛伊在一起時,妳又想到麥可。可是妳不敢問起,放任著回憶重疊,新生活和舊生活在一起雙線進行,妳只能在設計衣服的時候,稍稍忘懷。

在很多人誤會妳的時候,妳認為自己是壞人,因為妳拋下了自己的朋友還有未婚夫,拋下了期待。妳並沒有感到自由,還是覺得被束縛著。只是,妳想要先說再見,但妳沒有說出口,卻已經造成了傷害。所以妳的回來,只是失去太多的同義,妳同意了這些說法,在妳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才能有選擇。

「與其說一個人的行徑能夠定義一個人,倒不如說由人定義自己的行動。」

小說虛構出真實的世界,真實的我們,能夠做出其他的選擇嗎?妳不想討好任何人的生命,凱莉。這也是妳離開的原因,不是因為妳的軟弱,或是妳的無情,如果妳用熱情的眼神看著麥可,卻只是無心之舉,才是真正的殘忍。我也很喜歡妳凱莉在紐約的生活,在我讀這本小說的時候,覺得跟妳好像,我也喜歡時裝設計,當我畫著草草的設計圖時,才能感覺到夢想在實現。我沒有逃離開我的問題,但我也在自己的選擇中轉換心境,所以我覺得凱莉演活了一段自己的經歷,難免有點寫實和反抗。

我也喜歡蓮恩的角色,浪曼的蕾絲邊詩人,雖然沒有太多描述,我卻把妳想像成170公分高、害羞、淺灰色的眼睛,經常搭著棕色的外杉,安靜的寫詩。我想像在紐約的公寓裡面,我們比鄰而居,安靜的活著,呼吸同一種空氣。

好久沒有從一本書裡,看到美好的畫面了,我還停留在麥可和凱莉一起在野餐坪的那畫面,微風吹,陽光金黃,說過的約定,這次會握的緊緊的,除非妳先說再見,否則別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