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568_138831622802353_2217_n.jpg 大衛‧班尼歐夫(2010)。壞掉的人生。台北市:馥林文化。


封面設計的很有質感,插畫風格,其實也很像這本書給我的感覺,重覆交疊的故事和人物,雖然每篇故事都是獨立的短篇,但讀的出來作者在寫的時候刻意安排了某些東西,讓整本短篇讀起來有些衝突但又彼此協調。

壞掉的人生藏了八篇短故事,第一篇的「當數字九翻轉歸零」一讀完,我就被震懾住了,這本小說好冷調,故事講起來冷冷冰冰,後面幾篇大概也會像這篇讀完的感覺,有點悲傷帶淚。一開始那首傷心喬之歌,讓我腦海中浮現了一名夢想似有似無的人,正在打著鼓,他看著自己的希望和未來,然後再目睹他的離開。

在傷心喬打著鼓呼喚著茉莉,我像是見到非洲草原上有匹孤獨的獅子,日暮西沉,他拖著疲乏的身影,正在走向自己的死亡。這種感覺越來越鮮明的時候,故事就結束了,接著第二篇第三篇的故事輪番上戲,但傷心喬之歌在我的心裡唱著,~他就要帶著恣意狂歡而走、走、走了~。

「幸運草上的赤腳少女」有一點點的非寫實,開著朋友的車離開高中的薩波奇,在路上巧遇了少女莫琳,儘管相處不過半天的時間,薩波奇卻已經愛上她了。而他迷戀的莫琳,成為他往後一個揮之不去的美夢。薩波奇的人生就好像跳格子,從一名運動員成為保險業務員,有天他又回到那次離家出走的路上,尋找莫琳。這或許是個很美的故事,然而在那其中,薩波奇所投入的是非比尋常的信念,莫琳的存在非單只是愛(或許連愛也不存在),而是青春和一種足可證明青春曾經存在過的證據,結局總是耐人尋味。

「崩解腐壞」就是一種宅男的偏執狂,想像著世界末日,行為和語言的退化,他的所作所為讓我在閱讀的時候有種蠢感,就是會有這個人怎麼回事的感覺,蠢透了。而他刻意用著近苦行僧的態度在要求自己,也會讓人百思不得其解。最後,這名宅男只能成為數字的一部分,埋沒在1和0之間,人成為了數據,面臨自己的世界末日。

這三篇是我最喜歡的三篇,實在很難解釋為什麼,因為他們幾乎沒關聯,但卻打動了我,大概我自己的人生也像在跑障礙賽,越位跨欄,然後更改原來的計畫,再度朝另一個方向邁進。故事中的人物,他們都在不自覺的選擇,用著自己能夠自覺的方式前進,就像商心喬、就像塔巴尼克、就像薩波奇、就像雷克希....他們的種種種種,都在翻轉命運。

我還是沒辦法釐清自己的感覺,不像上次讀「名聲」時這麼鮮明的感覺,但能夠留下這麼多思考空間的作品,大概也不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