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強納森‧崔普爾(2010)。如果那一天。台北市:春光。


這本書就是一名失意男子的荒唐史,看著看著覺得好可憐,但又忍不住覺得其實他也挺瘋狂的,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內心戲可以演。對的我知道眼看著妻子在每天睡的床上和其他人搞外遇有多可怕,但又忍不住想為什麼賈德可以在旁邊看這麼久,而且精闢的描述整個過程,外加一堆自我的推理和獨白,最後做出一個瘋狂的舉動─給他一把番仔火,恩恩這一天如果他沒有出現在家裡,沒有要慶祝生日的話,也許他會繼續帶綠帽,也不會婚姻不和、家庭夢碎吧。

生命中或許就有這麼這麼一天,出門時晴空萬里陽光普照,然後才不到10分鐘,馬上烏雲密布豪雨驟降,全身淋溼一時瀟灑之象不再,成了落湯雞。我們時常說如果怎樣就好了?如果我不怎樣的話什麼事情就不會發生!問題是,人生就好像擲骰子,你永遠不知道你會是1點還是6點,所以如果那一天,真的如果有那一天你也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你會改變,還是放任它呢?

賈德,這個目睹妻子外遇的男人,還剛好遇到父親去世的打擊,因而拖著一顆疲憊和滿懷惡意的心回到家裡。原本以為可以守完喪就走,回到他的地下室繼續療傷,結果卻必須遵照父親的遺言,為他息瓦七天,頓時他得面對自己的家人,保羅、溫蒂還有最小的弟弟菲利浦。可以想像這群個性不同又各懷心思的家人,必然在這七天有一番口角,每天起來的那一天陰錯陽差變成這樣,可真是始料未及。

書中全部的角色裡,非常喜歡賈德的母親,這位心理醫生兼育兒大師,她在書中的表現完全不像個寡婦,充滿活力朝氣,而且這七天還是她重新得到子女的甜蜜時光。而在書中,賈德回憶在他青少年時,母親對他的開放性教育還有很多妙不可言的對話都叫我拍案,尤其是那段和賈德談論她如何在年屆60依然和丈夫熱情做愛,甚至要賈德以父母到了如此歲數還能保有性致而感到開心,只能說真是太酷了(似乎讓我想起自己家庭好像也是挺OPEN的)。

如果那一天,就像很多在講人生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小說,不過他沒有刻意要賣弄我就是要告訴你人生有無限可能,沒有的。小說就是在寫一個叫做賈德的男子,他就是這麼倒楣然後順勢發展成現在的局面,當然的也許在某個異空間,另一個他過著美滿快樂的生活,就像賽門‧葛林寫的夜城系列有好多時間軸在同時進行不同的未來和過去,或是電影《蘿拉快跑》三段式的蝴蝶經歷,對的人生就是這麼多可能,你怎麼知道!對的,你不知道,人生嘛沒有變化就不意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