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芭芭拉‧艾倫瑞克(2010)。我在底層的生活:當專欄作家化身為女服務生。台北:左岸。


1999年這本書就出版了,2010年台灣才想到要出,似乎是....太慢半拍了吧。

芭芭拉化身為女服務生,原本是想派人去觀察藍領階級的生活,搞到最後自己提槍上陣,說真的吃了不少苦,但總有種知識份子看自己肚臍眼的驕傲,當然她已經試圖成為藍領階級,但是你終究還是在白領階級的家庭長大,這很難吧。

我在看這本書時,聯想到自己的孩童時代,因為比起芭芭拉,我真的就是藍領家庭長大的小孩,7歲就到家裡的工廠幫忙包裝或是清洗金屬,我才剛上小學一年級,就已經知道上面畫著骷髏頭的標誌絕對是不能碰,不過我想當時候我還傻不愣登,應該是因為化學藥劑很臭,所以不想靠近。

我父親的工廠是又悶又熱,而且拋亮金屬的過程會噴出大量塵屑,但全工廠的人竟然都沒戴口罩,神奇吧!我看我母親的手從車東西的細嫩到做粗活的粗糙,看我父親靈活的手指到受傷中指不能凹折永遠都是挑釁貌,看五股工業區從繁榮的經濟奇蹟到現在什麼工廠都差不多倒光光機器停擺,撐下來的(像我爸)景況大不如前,還有過一個月打30天麻將的驚人米蟲狀態。

不知為何我看到芭芭拉在吃苦的時候,一面說好噁心但從來沒有說過可憐,因為我爸可是有做過三天72小時趕工的驚人世界記錄,當然最後就中風了...所以如果芭芭拉需要特別偽裝還要擔心被鄰居或朋友發現的話,我要說的是我真的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寫出「我在底層的生活:我就真的是藍領家庭長大的台灣仔」這種續集,如何有出版社有興趣嘛XD

這本近似田野研究的調查誌,重點其實是在後面她對整個勞工階層受到剝削的生活展開抨擊,發揮了新聞記者不單是要報出事實還必須要有面對事實提出洞見的本事,所以很適合在作勞工議題的研究生參考,這也是很不錯的方向,社工也能讀,因為裡面講到很多美國的機構提供了實在又真的幫到人的服務,可以借鏡。

最後我再打一次廣告我真的可以寫耶,快找我寫台灣版的我在底層的生活,這種主題不就最適合我們這種代工國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