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2).php 蜜雪兒‧柏雅強(2011)。心的謊言。台北市:商周。


一本很有份量的小說,當然它在頁數上就很有份量了,不過讀完後對心理的負擔也很大。

這本小說,或者該說是一名叫凱蒂的獨白,一開始的第一幕就是出庭,凱蒂的丈夫─尼克死了,兇手不是別人,正是自己認識的─傑瑞,傑瑞發育遲緩的關係,在這本小說中的發聲機會很少,大多數時候是由辯護律師代為抗議,多數都是由其他愛著他的人幫他辯護。傑瑞愛凱蒂,凱蒂愛傑瑞,但也愛尼克,所以這名叫做凱蒂的女人,同時背負著兩個人的愛,同時背負著愁與恨。

在看這本小說時,我直想到很久以前的一部港片─法中情,儘管小說和電影沒有什麼關係,但現法庭上那質詢的畫面,很有震撼力,這也讓這本小說更有賣點,因為它不只是一本文學小說,角色人物在法庭上的對話精彩,更傳神的是他們的表情和動作躍於紙上。

在心的謊言這本小說中,其實主要有三種人物性格,第一種是像律師李察,他們計算感情去評估勝負。第二種是把感情放在第一優先的人,好像關心傑瑞的人,記得在書中某位角色曾經要凱蒂去看看傑瑞,凱蒂斷然拒絕,那位人物對著凱蒂喊著想想傑瑞未來的人生吧,難道他該在牢裡度過,典型的聖人性格。第三種,我覺得才是最辛苦的,她究竟在為什麼而活?是愛還是恨?是自己還是別人?凱蒂正好是第三種。

我覺得凱蒂這個角色有趣的點是她透過自己的回憶去重新回想在這段與尼克的婚姻,還有從小到大的家人情感,這些究竟代表了什麼意義?讀的過程中,你可以看見凱蒂心中的反覆,當她把紀錄片交給律師李察時,我認為在某一層面她同時交出了自己的自白權,所以順勢而下,她似是沒有抵抗這個世界對她的控制力。好像躲在鏡頭後面的人物,凱蒂拍攝的紀錄片,某一層面的把她自己紀錄起來,所以這本小說經常可見她內心的糾結,還有藏在其中的矛盾和自我認同。

但是看完這本小說,又不覺得遺憾或是無解,我很喜歡這本小說設計的封面,手上打著一個蝴蝶結,凱蒂的內心就好像一個盒子,盒子被一個很大的蝴蝶結綁住,如果想要知道她心中的秘密,必須把蝴蝶結解開,可是你解開後發現裡面還有一個,層層疊疊,好像俄羅斯娃娃。藏在心中的秘密,是一個結,她的童年遭遇是一個結,她對尼克強迫性的感情是一個結,而她對傑瑞複雜的情感也是,當她這些結都解開了,她會是更完整的凱蒂性格?還是她什麼都不是?

或許在她心中的謊言,只有她自己清楚,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魔障要過,但要深信會更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