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2992.jpg   蘇打綠(2010)。夏/狂熱。環球音樂。


我好早以前就想寫這張專輯了,證明了現在我想是因為我想寫,而不是衝人氣喔,呵呵!

雖然一剛開始開場白我寫得這麼歡樂,不過這張專輯卻是在我人生中最低潮的時間點聽的,之前有寫過系列「這段日子的告白」,那件事情就是發生在2009年8月,隔了不久之後這張專輯上市了。所以我每次聽這張專輯,腦中就會開始重播一次當時候的回憶,一張這麼搖滾的專輯,可是裡面有我的好多淚阿,浮果我在這邊很誠摯的和蘇打綠說聲謝,某個幾乎就要自殺的夜晚,我就是聽了「近未來」這首歌懸崖勒馬的,那時候就是一直repeat這首歌,淚是哭乾了又再湧現,一直到自己覺得沒事了我才停止重複播放,所以我還能夠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有的沒的胡說八道,這張專輯真的讓我重獲許多的勇氣和鼓勵。

那段時間的每天早上我都是固定的一條路去學校,途中我會經過萬華先去拜拜,每天講的禱詞都是千篇一律:請讓我順利度過這個難關,那時候不知為何每次聽到的都是同一首歌:「他夏了夏天」,對阿這麼夏天應該要充滿朝氣,認真的過一天生活,可是我那段時間活的行屍走肉身不由己,必須要咬牙撐著,必須要告訴自己睜眼的開始你要解決問題,閉眼的時候你要讓問題變小一點,就像歌詞裡面講的早上七點晚上七點,那是一個時間痕跡的過去和消失,聽著這首歌會讓我想到一點生活的甜蜜,支持著我走下去。

而當我聽到「蟬想」、「包圍」、「狂熱」時,我的髒話都會直接飆出,沒辦法我在那個時間點第一次面臨了原來這個社會有這種黑暗面的事實,我一時還無法把那種黑暗面從小說中帶出現實生活去咀嚼,所以某一層面而言包圍是一種感同身受,「彷彿獨自抵抗‧集體暴力的美學殿堂...」,我會跟著唱下去,用這種躁動的方式去處理內心的衝突。而「狂熱」這首歌則是唱到我的心坎裡,其實我當時後處理的那件事情根本就是關我屁事,我大可以不管的,不過我還是擔的,但我內心還是會覺得關我屁事關我屁事,所以我唱這首歌就會覺得痛快。

不過在這邊我要稍微把整個文章拉回來,因為我不能夠一直寫自己對這張專輯的回憶,我還是理性客觀的告訴大家我為什麼愛這張專輯,除了它讓我產生共鳴以外。這張專輯從製作上來看,其實是一個很完整的概念,整張專輯就像平常一樣幾乎是青峰的作品,除了無眠是小威寫的以外,所以基本上專輯本身的概念是完整的,而不是拼裝肉。而要論到蘇打綠整個概念最完整的,莫過於「無與倫比的美麗」這張專輯,我當時一聽CD整個忘了時間,因為每首歌都有接續,好像在聽一場完整的音樂會,而這種渾然一氣的風格,從那張專輯開始延續至今。

「夏/狂熱」這張專輯作的突破,莫過於整張專輯都以搖滾作底去鋪陳,然後用接近詩的筆法去寫詞,而搖滾的精神是一種反抗精神,是一種吶喊,音樂就是你聽一聽會想要站到椅子上或到天臺去大喊:我就是要這樣燃燒(不過想當然的浮果是想要大罵三字經加問候人家老母,十分沒氣質)!另外一個要一提的是,這張專輯也有很多青峰高音盤旋的呻吟,那個key不是普通的高(雖然怎樣都無法突破他在陪我歌唱的演唱會實錄中那首頻率!),聽一聽就會覺得這也太黯然銷魂了吧。

只是這張專輯以後,這個號稱韋瓦第─四季的計畫就暫停了,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團員有兩位要去當兵,所以只能一延再延,等待再等待,前陣子等到「十年一刻」,這張專輯就比較像是為了不讓大家慢慢健忘蘇打綠,所以趕快再出一張錄音專輯來撐撐場,浮果意見是青峰不要再繼續寫詩詞了,十年一刻的歌詞如果沒有字幕可以看的話,我其實聽不懂在唱什麼,就連我在KTV點了同學也都看不懂了,歌詞如果最後變成美麗的詞彙卻沒有靈魂,那比直接唱「我現在肚子很餓,可以直接吃三碗飯」的直白還要糟糕阿!

聽說(其實是我看蘇打綠的官網說),蘇打綠已經進去閉關錄音了,也許距離我們聽到秋和冬的專輯已經接近了,好期待阿,不過等待的時間還很漫長,如何先來聽「夏/狂熱」和「春/日光」重溫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