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小川洋子(2011)。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台北市:麥田。


很喜歡很喜歡小川洋子,在我這麼寫的時候,一定會有人說這篇書評可能不值得一看,因為擺明了浮果就是喜歡作者到幾近偏執狂了,不過我並沒有喪失掉我的客觀性,就像上本「米娜的行進」看完,我無感到連半字都寫不出來,可見有愛歸有愛,理智線還沒燒掉。

小川洋子在台灣的翻譯作品頗多,方智出版社有過一系列日本女作家作品,當時就看了不少,直到無名指的標本還有秘密結晶在台灣出版後,她似乎才在台灣慢慢地打開知名度。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除了秘密結晶外,還有貴婦人A的標本,以及今日才剛讀完的「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

這本書一開始書名就打動我了,我心想什麼東西,是童話故事嗎?看到封面,整個被撩撥心弦,我非常喜歡這種日式簡約的設計風格,唯一想修該封面的就是把那些什麼達文西雜誌選書給拿掉(錦上添花),然後書名的字體應該要大一點吧。

小說闡述著一名少年,生下來時因雙唇緊閉因而需要動手術分開,後來為了將唇上的皮膚蓋住只好移植腳上的細胞,結果造成了他唇上出現寒毛,而在長大後飽受同學欺負。直到有一天,因為一具屍體的關係而認識退休胖司機,少年從胖司機那裏學會了如何下西洋棋,從此一腳踏入了西洋棋的8X8格子王國。

小說中,出現了很多異色的人物,例如被稱作「士兵」的貓,叫作米拉的少女,還有一隻被困在百貨公司樓頂的大象「英迪拉」。故事中,時溢著少年呢喃獨白,時溢著「小亞列亨」的西洋棋盤,大抵上是這樣的。

這本書讀起來非常有宮崎駿的味道,前面少年進入廢棄房屋遇到肥胖的退休司機時,他們的一舉一動還有對話,都讓我想到宮崎駿的動畫,我甚至可以把動畫中那位胖司機的模樣給畫出來。後面少年成為了「小亞列亨」而開始的對弈旅程,也時讓我想起電影「心之谷」的氛圍。看著看著,就有一股懷舊感。

看完這本書時,我真的是一個人在啜泣,少年的一生都在棋盤上完成,甚至犧牲了自己的「長大」,而下棋這件事帶給他的快樂,是恆久又很個人的享受。

相較於小川洋子的其他作品,這本小說寫出了不同的格局,小川洋子的作品總有一點點的魔幻或是不真實,這本小說仍保存了這個特色,可是過去的小川洋子常常在說著某些東西的失去或是善惡的兩元體,近期她的作品出現了另一條路線─生活的自我探尋,在「米娜的行進」時就有這種感覺了,到了這本「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可以更確定這件事。

於是乎,我很肯定這本小說我想再回讀,再重讀一次結局時,我會一邊哼唱小林聰美在南國樂活之宿這部電影中創作的歌「君の好きな花」,結果才這樣想而已唱著唱著就眼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