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宮崎駿(2010)。折返點1997~2008。臺北市:東販。


第一部宮崎駿的電影是龍貓,躺在龍貓軟軟的肚子上面睡覺是我的夢想,一直到小學畢業以前,我真的以為龍貓是存在的,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想像中的山神阿。我也常以為螢火蟲之墓是宮崎駿的作品,也是過了好久才發現不是...

然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宮崎駿作品─神隱少女、貓的報恩、心之谷、霍爾的移動城堡還有崖上的波妞到現在,宮崎駿的動畫從原本對於自然的關懷到疑問人類和自然的關係,並開始關心起人類心中存在的暴力和黑暗,不過要注意的是,宮崎駿本人其實很排斥吉卜力等同於關懷自然的品牌,大概像螞蟻爬在身上一樣會讓他感到不自然。

在所有宮崎駿的電影中,我最喜歡的是龍貓還有心之谷,龍貓是因為對於自然的幻想,而心之谷裡面則是感受到一股純純的愛,當中的貓公爵後來出現在貓的報恩裡面變成了一部單獨的作品,而我也常不自覺的聲吟起心之谷的主題曲,好像只要吟唱就會得到力量,然後就會記得人與人間還有著那份純純的愛和感動。

〈折返點〉這本書,載錄了四部電影從魔法公主、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到崖上的波妞,分別這四部電影上映時宮崎駿的創作理念,以及相關的報導和訪問,從這四部來看,宮崎駿其實開始將電影當成一部小說在寫,夾帶著個人的想法和想傳達的意念,藉由動畫的包裝和奇幻情節,讓觀賞者去領會。

不論是單純的欣賞一部電影,或是細細的剖析角色和情節,都是一種趣味。有趣的是,我常覺得宮崎駿的角色看起來都很唯美,他們都有著鵝蛋臉和閃亮的外表,就算是變成老太婆的蘇菲,還是有那麼點韻味在。

我想起自己在高中編輯校刊時,當年校刊的主軸一線是同性戀,一線是宮崎駿的動話,在同性戀一線受到學校的打壓和師長的壓力下,宮崎駿安然無事的通過,而我當時後介紹的那部電影是大提琴手高修,只是我也忘記這部電影的內容了。

至今,宮崎駿老師的年紀也大了,漸退出吉卜力的經營和操作,讓新一代的年輕人接棒,但他依然創作不輟,我看不懂崖上的波妞就是...但他想表達的人與自然的立場,依然還在持續下去,因為沒有答案的問題還是需要被一再提醒,我相信未來的吉卜力會持續在創作的軌跡上持續得丟出疑問和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