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黃麗群(2012)。海邊的房間。台北市:聯合文學。


今年我讀過最好看的一本短篇小說,迄今。

在書店初翻時,要承認是很膚淺的被柯裕棻的名字影響,書真的在手上後,我卻被書中的故事所撼動,尤其是在看完<海邊的房間>同名短篇後,我覺得喉嚨很乾很渴,像是吃了太燥熱的薯條,急著想要喝點什麼東西般的難耐。那是篇有點寫在肌膚底層的作品,一路上我都被那光亮的親情所籠罩著,可是不一會兒卻是狂風暴雨,文字不溫不熱的表達了一種暴力,我覺得自己讀的過程之中也好像被折磨了一番,差點喘不過氣。

12+1短篇小說,就好像是高層次的玫瑰瞳鈴眼,這樣說還有點侮辱的感覺,沒有什麼腥羶色,也沒有作者想要炫技的華麗粗糙,平鋪直述,把城市的喜怒哀樂一攬在手,透過文字的表達,安安靜靜的從書頁裡流出,常常讀著這些人物的內心話或獨白,都會想這樣子的愛過,好像太過深刻了,可是偏偏,卻又這麼巨大。

<卜算子>中的無奈不安在心頭的癮若知若渴,<貓病>的人在生病戴上貓的面具,<三輪車,跑的快>中那人之初性本善的無疑信條,好像透著光的紗窗,隱隱晦晦照了進來。

我想認識這位作者,想請她繼續寫作,如果可能的話,好想早點看到下一本作品,不要像其他文學獎得獎作家一樣,浮出水面後又沉下,好像不存在過一般,因為像她這樣用字有重量的作家,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