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作者:楊照

2011,天下文化


我的古典樂應該是不及格吧?回想我雖然聽了很多場音樂劇或歌劇(都是因為音樂課說要培養我們的藝術欣賞素養),但印象中我不是看到最後先走、靠著微微燈光看書殺時間,就是呈現睡死狀態,沒有一刻是真的有清醒從頭看到尾,我記得我還在新舞臺看馬克白結果被他們的演出方式嚇到做噩夢!

除了欣賞音樂劇外,學校內的老師也實在沒有很盡責,我記憶中的音樂課完全沒在啟發人心,可以聽到古典樂的時機是近學期末老師要打分數,所以就播放了二十首的古典樂片段,強逼著我們記住然後抽考,所以我到現年二十六歲有了,有印象的只有四季、大黃蜂的飛行和命運交響曲等就是國小學童可能都知道的,唉真是音樂素養超差。 

老實說,看完這本書可能古典樂的素養也不會有效提升,因為這本書沒在講什麼樂理或是交響樂的四個章節要如何轉變,或是每種不同樂器的特性及如何搭配。

不妨,把它看成一本故事書好了,一本用很輕鬆詼諧講故事的方法淺淺的帶出那些你可能真的聽過但不知道名字的古典樂,他們是如何從音樂家的腦海中譜出曲子,又是怎麼變成了現在我們聽到的那樣。

所以在角色的定義上,它就是一本藝普(藝術普及)的入門磚,提供給我這種如果沒有故事就無法記住的人留下點印象,下次如果聽到時可能還會說這個我知道。

不過這本書有點很不方便,就是沒有附上音樂的光碟,正常來說這些樂曲都是蠻耳熟能詳的,多數也應該已經沒有著作權的問題了,如果說能夠有片光碟可以邊讀邊聽會更方便閱讀,不然就得在電腦前面一首曲子一首曲子找,最主要是我想要知道哪個版本的那首曲子演奏的比較好,畢竟演奏者也會影響一首曲子出來的結果,不然書中就不會有演奏者為了等一位適合的鋼琴師而遲遲不發表。

這本書已經有第二本出版了,有興趣的可以一起取來看看,真的蠻有趣的,至少讀起來不會想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