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500217  

作者:蘇珊‧易

2013,奇幻基地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喜歡天使呢?看著影片上或是課本上出現的那些天使雕像,怎辦我都覺得好美,我指的是雕刻師的技法真好,將天使塑造成孔武有力、健美身材、美麗與智慧兼具的上帝使者。

實則,蠻多作品都喜歡顛覆眾人對天使的印象,例如《康斯坦汀:驅魔神探》中撒旦還是撒旦,可是擔任上帝信使的加百列卻串通了惡魔準備讓地獄重現人間,以刺激出人類至善值得上帝關懷的一面。或是小說《墮落天使》,天使喜歡上彼此,這種感覺大概就像比丘喜歡上比丘尼,因為不願選邊站,最後上帝和撒旦同持懲罰了兩個,讓她們相遇即是死別(基本上這也惡搞了上帝,讓它變成了一個理智不分存有私心的形象,有違福音書的內容)。還是像另一本小說《天使學》,天使本不該動凡心,結果不僅動了還跟人類的女人生了小孩,因而誕生了操控歷史的拿菲力,引發了一場歷史之戰。

在蘇珊‧易寫的這本《滅世天使》,剛巧得讓前述的這些形象都進去了,一是天使都非常暴力而且輕信謎之音(就是上帝的旨意),這本書好玩的就在上帝從頭到尾都沒有戲,加百列一開始就是個過去式已經被人射殺於耶路薩冷,而他所傳達的上帝旨意就是獵殺所有的人類,所以這是個末日體的小說,一開始人類就被殺的差不多,留下了反抗軍組織。

二是天使和人類碰在一起,無例外的又發生了感情,慶幸的是,這次男天使非常的有自制力,一路上是女主角─潘琳在無止盡的上演小劇場,例如我應該很討厭他但我怎麼會想幫他辯護之類的,總之就是一個女主角不停在天人交戰然後最後愛上天使卻沒有告白成功(?)。

三是天使和人類在一起就會生寶寶,生下來的就叫拿菲力,基本上是不被天堂接受的異類。奇怪的是,我比較想知道書中出現的蠍型天使,到底是拿菲力呢?還是天使拿人類來做生物試驗的新品種生物,不過他們讓我想到七龍珠裡面的賽魯,只是很不完全,續集可能會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我認為在滅世天使的第一集中,還無法看到全面的東西,一是加百列的死因沒有交代清楚,而且語有玄機的說大家只是看到了,可是真實情況如何加百列有沒有真的死了是個謎,畢竟小說自己設定要殺死天使需要天使劍,但是殺死加百列的好像是槍砲這類人類製造的武器,然後他又是在耶路撒冷死絕,會在聖地殺人的是誰?它到底有沒有死?還是,加百列又是幕後黑手跟康斯坦汀一樣,耐人尋味:其二,劇中天使說了一句很微妙的話,上帝如果說要殺死人類其他人就得照做,但是一切都掌握在信使手中,換言之信使也可以隨便說其他天使因為聽不見上帝說話也只能對他為命是從,所以才會間接促成了故事到了最後時有野心的人就浮出了檯面,有算計在裡頭,有陰謀在裡頭。

整本小說被整得最慘的無異是男主角─羅斐,也就是七天使之一的拉斐爾,從一開始就被打得渾身是傷,失去了翅膀,又遭到女主角的刑求,好不容易好過一點傷也好的差不多了又出大狀況,發現這一切都是衝著他來的,最後還被人調了包,明明拉斐爾的形象就是治癒,但在故事中卻是這裡流血那裡斷掉的,呵呵是作者對他存有敵意嗎?

我希望第二集出來的時候能把第一集丟出來的謎題給釐清,蠍形天使其實像雞肋一般沒有也罷,希望可以知道到底為什麼要消滅人類(雖然我覺得作者也不會交代這一點)、羅斐會如何奪回他的地位和洗清誤會,以及背後的主謀者是誰,對於潘琳和羅斐會不會在一起生一窩拿菲力我就沒興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