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雍

2013,麥田


一直覺得,憑自己的道行,是沒資格評論攝影集,我天生有看到大砲鏡頭就萎縮的症頭,所以甚少拿起相機(不過衝動下買了一台相機還是發生了......),通常就是拿起手機的鏡頭隨手亂拍,依據朋友所言我不是取鏡很亂,就是重點模糊配角很清楚,總之我應該不算個攝影的天生好手,也無心去鑽研光圈鏡頭或曝光等等云云專業細節。

可我很喜歡觀賞攝影集,往常我觀賞的攝影集都是日本攝影師居多,也就是耳熟能詳的那幾位,請恕我不再贅述。在華人攝影師部分,我好像就只看過張雍,我認真話的,單純只有照片我可能看不懂。

張雍的照片,粒子很粗大、模糊、黑白照片,這樣的風格讓我想到了日本攝影師森山大道,然而我看到的時候還是認的出張雍,因為他的作品有很濃厚的人文氣息,不論是相擁的戀人在長椅上的哭泣,孩童頑皮地晃動鏡頭出現的模糊照片,或是以他的太太Anja為模特兒拍的人物靜照,我彷彿可以見到張雍在鏡頭後的等待與忍耐,促成了每張照片出來後的故事性。

《要成為攝影師,你得從走路走得很慢開始》,文字的量多到不可思議,某瞬間我以為這是散文集,因為張雍的文字有高度的人文關懷,他不只在等待拍照按下快門的時間,他也同時通過文字的陳述去整理生活的畫面和回憶。所以,說這是一本日記好像也可以解釋得過。

生活對於張雍而言,不是一串數字的號碼牌,書的開頭用了號碼來詮釋好一大段的人生,人存在被號碼所替代,學生時代、當兵時代或者是出國之後,你的護照號碼代表了你個人識別和國籍。數字代替不了人性,也沒有辦法取代人的血肉,數字只是一種方便性,人必須要不斷地疑問才能找到問題的答案。

所以攝影於張雍而言是一種骨氣,也是在回應他父親對於他的叮嚀:對於任何的問題都要追根究底,且不懂就要問。我的理解是:對於任何的問題,要不懂就問,要追根究底,如果你只是疑問了,卻不堅持下去,最後不了了之,人的存在也薄弱了。

張雍每次的拍攝,都是一種疑問,悉如他在精神病院的拍攝,其實是精神病患者對於他的攝影教導,悉如他拍攝吉普賽人,是對於人性尊重的講堂。循依著,跟著想像力去延展,才有了他的攝影作品,以及照片後所隱藏的大悲大樂。

這本書中,有一句話和一張照片我很喜歡。話是Anja在南非機場對張雍說的:「在機場大廳聞到海洋」。宛如詩句一般,在讀到這句話時,我彷彿也聞到了鹹水味,在我看電影《樂活俱樂部》時,小林聰美抵達機場時,我透過機場的畫面聞到了南邊小嶼的味道。我立刻將這句話和電影聯想在一起。

一張照片是Sonja將涼鞋拿起來當成相機對著張雍在互拍,不只是因為感受到張雍看待女兒的溫柔目光和角度,還有想像力。這麼小的小孩,她可能還不懂攝影是什麼,可是她可以拿起任何東西假裝成鏡頭,童真善良,沒有防備,全盤的接受這世界的善良與美好。無怪乎,張雍會說這是世上最先進的涼鞋相機,這麼地粉嫩,這麼地獨一無二。

我說的太多了,如此會破壞觀賞攝影集的樂趣,僅以此為記,希望路過的你們會喜歡,願意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