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田尚樹

2013,春天


 

我一直以為自己已經寫過這本小說,看到公車電影宣傳,才想到還沒呢因為我原先想要看完全部百田尚樹的作品後再動筆,但我想是可以寫了(也是我真的看完目前為止他在臺灣出版的作品了,默默......)。

我當初會這麼想是因為,看完百田尚樹的作品讓我有種我可能還需要看下一本才能討論這位作家,所以我從《24號的奇蹟》到《販賣夢想的男人》,再到《BOX!熱血鬥陣》,最後是《永遠的0》。

《永遠的O》這部作品,一開始我竟然誤以為是《風起》的原著,因為都講到零戰阿,仔細一看才發現完全是不同的故事。

我想只要上過歷史課都知道,日本在二次大戰後期開始了自殺式攻擊,也就是所謂的神風特攻隊。傳統上,神風特攻隊給人的印象,就是不怕死,勢死也要摧毀敵人,所以與他們對戰過的西方國家應該是深惡痛絕。

百田尚樹要寫的,不是軍國主義,也沒有倡導一個人可以換取這麼多條人命的死亡,犧牲的人多麼偉大和壯烈。他在思辨,這些加入神風特攻隊的男人,真的不怕死嗎?所以小說裡面,有了一位珍重生命的軍人─宮部久藏,主角健太郎受記者姐姐的委託追尋外公久藏的過去,逐一訪問這些垂暮的老人。

對於一個人,理所當然的會有正反兩面,還可能有第三面。久藏一起共識過的同志,有的說他貪生怕死,明明是駕駛技術最好的一位,卻不肯為國家犧牲。有的說他明明駕駛技術最好,無法接受他死於二戰。還有,痛恨他的人,因為它阻止了自己競技和死於戰場的榮耀。

種種描述,久藏是一個怎樣的人?從人格上來判斷,證據是缺乏的。但若從生命教育來看,肯定是成功的。久藏為了家人而保重自己,他既不貪戀於戰場上攻克敵人的快感,也從不以自己的駕駛技術引以為傲。因為他知道,贏了一百次,只要輸了一次,生命就沒了。所以他對於別人積極赴死,不抱持支持。

在戰爭進入後期,已經是全員都是神風特攻隊的時候,軍官曾用了幾毛錢來形容士兵的生命價值。百田尚樹很有趣地要讀者思考,要妳犧牲的這個國家,理當對於妳的生命做出感謝,卻把你當成只需要幾毛錢就可以交易的物品,生命有如此輕賤到可以用金錢買賣或衡量?而你的生命,也願意這麼被輕踐嗎?

小說裡面因為剛好用了一段宮本武藏的描述,說宮本武藏不怕死,勇於追求天下第一。在我讀《浪人劍客》的時候,宮本武藏早期確實不怕死,他殺了吉岡72人,成為劍鬼,追求天下無敵。可是,他怕死了!!在他殺了這麼多人,又有這麼多人想殺他,天下無敵這個美名其實不存在,砍殺了一百人,只要一回遇到佐佐木小次郎,他可能就得死。武藏後期將心思放在思考劍理,而不是天下無敵,就因為他從恐懼面對過死亡,才知道逃避,才知道死亡是什麼。

久藏後來的死,不是為了國家而犧牲,這個在心中始終掛念家人的男人,是為了點滴恩情,而在最後人與人之間的巧合可能就是這麼微不足道的事情改變了彼此的一生。結局雖然有點過於急轉彎,倒也還不是不能接受。在訪問的軍人當中,我相當喜歡流氓一角,非常不擅長表達情感的人物,卻有很真的表現。而主角健太郎,我想對於他的改變,是瞭解到自己想成為一位怎樣的人,好像電影《大稻埕》裡面的宥勝說的:我想成為一個有出息的人。

你怎麼對待妳的生命,妳的生命就會如何對待妳,死亡或許只需要一刀,但只有一種可能在等待著你,可是活著卻能有無限的可能和機會,是我,我還是會選擇繼續活著繼續看到明天的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