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預告時我就很想看,上映了以後,剛好今天受訓的地點就在電影院附近,索性今天下班就自己一人跑去觀賞。看完後只有兩個字:好爽!

當然,這部片會見仁見智,我隔壁的大嬸不停給我打哈欠,但我相信全場只有她一個人覺得不好看,因為她老公還給她噓叫她閉嘴,所以是她有問題(很想學鹿鼎大帝的岳父大聲說:我親眼見到他進x院)!

這是部怎樣的片呢,讓我們先想一下《露西》,《露西》要我們去想想人類究竟可以做什麼?我們總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以為自己是地球主宰,但人類開發了解的極其有限。所以最後露西的進化是成為更高次元的智慧。

而我們人類是怎樣的呢?好吧,我從小就相信有幽浮,我從小就在想像外太空是什麼模樣,我們不會是這浩瀚的銀河唯一的生命體,我們甚至可能是低等的生命體。《星際效應》來到了好久以後的地球,實際上我們確實已經預料到未來會是個糧食戰爭,當我們的糧食不夠了,什麼科技都不用說了!而我們會遇到環境的逆襲,未來的地球遇到了枯萎症,所有的植物慢慢的死去,最後人類會餓死,甚至因為氨的增加而造成空氣的減少,所以在餓死以前你會先窒息。為此,馬修麥康納和安海瑟威以及另兩位專家和機器人,要為了人類未來去到外太空尋找可以生存的行星,而前面已經有人這麼做了,他們要做的工作是確認其中的三個星球。

這部片很棒的就在於它用了很少的動畫特效,你知道近幾年有多少動畫特效的電影,彷彿動畫特效可以取代全部,包括演員的演技等等。No,這部看來是如此的真實,我感覺它就在發生,在這個當口,我們要往宇宙去,不是富人說我要去外太空旅行,而是我們真的得離開地球了,因為它不再適合我們居住,就像電影裡面的角色說的:地球生育了我們,但現在他要我們滾蛋!

在整部電影中,相當程度的提到相對論、時間和重力,好吧我物理超差的不要叫我解釋這些困難的東西,我用最直白的話來形容時間就是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原來老祖宗講的神話可以用來解釋時間的相對論),馬修康納萊他們在跟時間拔河,這部電影很有趣的他讓太空旅行者完全不變,但是讓留在地球的人留下歲月的痕跡,這是他表現時間相對論的一種手法。然後,它在用重力去解釋蟲洞、黑洞和空間的次元穿透(好啦我知道你也知道我說不清楚你也不會想聽)。

我覺得這是一部哲學電影(我竟然會在繼《露西》以後說了另一部太空科幻片也是哲學電影),我是這樣看得:誰可以拯救地球人?你覺得是外星人嗎?導演用了一種很迂迴的空間次元去解釋,沒有任何的時間可以回溯,不管你願不願意,過去和現在都不存在,可是未來可以持續影響,未來甚至可以為了未來的出現而做出讓現在改變的事情(this is a point)!我們想像那些高等智慧,會不會那些高等智慧是我們自己本身呢?我認為,導演沒有解釋外星人到底存不存在,而是他用了一種可能,在平行時空中時空會相互影響,這讓這部戲一直處於一種巧妙的蟲洞理論,我們看事情是二次元的,但那是因為方便我們去思考,如同馬修康納萊一直以為蟲洞是一個洞,但其實那是一個球體的存在,那太美了!

這部戲的節奏非常的緊湊,你不會想錯過任何一個畫面,尤其是他們為了確認進入到三個不同的星球過程,剪輯十分得逼真且有劇情,所以他不是一部你以為你會看到挖嗚外星生命的爽片,它是哲學電影我再強調一次,很精彩,但不是你想像的那種芭樂爛片!

安海瑟威在這部電影裡面說了一段很棒的話,大意是這樣的:愛是真正可以改變所有事情的一股力量,因為愛我想前往那個星球,我或許帶有著一點私心,但是我相信那是愛是一種力量無形的牽引著我,讓我靠近。這個故事裡面的角色有犧牲,也有自私,可是就像從冬眠中醒過來的倖存者所說:我希望你不要有跟我相同的感覺,其實就是絕望。知道在地球的那些人面臨絕望和死亡,可是到了外太空進行探索尋找可供生命永續的星球本身也是一種絕望。或許只有像安海瑟威這樣帶有愛,才能夠抵擋絕望會帶來的人格轉變(沒錯中間簡直就是科幻驚悚劇)。

我最後要用教授念的那首詩來結尾,那是詩人Dylan Thomas的作品,查了一下網路是他寫給自己的父親,當時面臨死亡,一種鼓勵卻也是惋惜生命的遺失。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不要溫順地走進那良夜,白晝將盡,就算年老也要燃燒咆哮。怒吼,怒吼抗拒天光沒滅。」

對抗吧。對抗生命的不平等。對抗環境的破壞。對抗吧。不要輕易的認輸和失敗。人生就算在遲暮之年。都該綻放光采。是這樣,他們才踏上尋找下一個星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