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村上春樹

2014,時報


 在《東京奇譚集》後,村上春樹總算又出了一本短篇小說集,我對這本作品沒有期待太高,贈品更是有種出版社在騙我錢的槌心感。

我周圍有很多朋友,其實不讀村上春樹,或是讀了之後可能沒有懂,他的文字一直以來有種次世代感,隱喻許多,從來不直接跟你明確表態,甚至會有點奇幻,羊男、怪物,平行世界,我最喜歡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還有《發條鳥年代記》,都是這類流的作品。不過我想,多數的人聽過《挪威的森林》再加一本《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已經可以被稱為愛閱讀了。

回到這本作品本身,是關於感情的描寫,雖然愛慾橫流用來形容村上龍比較合適,但其實這本書也可稱作如此。

男子的愛情會長成什麼樣?你以為男人談起愛可能會充滿男子漢的味道,但這本書沒有什麼汗水味,也沒有太多的性愛畫面,而是男子愛上一個人後會體驗到的孤單和寂寞,比較慘的大概像是[獨立器官]的整形醫師渡會,和女人維持著輕鬆約會的關係,但真心愛上一個女子慘遭拋棄後,就像是被抽掉空氣一般絕望而死。也許世間女子會說這是他們花花公子的報應,但因果的來緣是出自於愛,那也就只能心碎而亡。

整部小說共有7篇小說,我強烈的建議先讀同小說名的[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因為該篇是整部小說最平淡無味,讀完不知所以,只知道主角想太多,自己幻想了很多愛情的羅曼史來哀悼初戀的死亡。接著請你讀一下[Yesterday],初戀雖然美好,但性向不定的年輕男女反而更糟糕,陷入了如果我們有緣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在一起的命運論,但可能讀完後會更想知道大阪腔和東京腔的差別。

緩口氣後,還請你翻回第一篇[Drive my car],這篇隱約有種[沒有女人的男人們]的續作,雖然角色不同,情節也不同,但從一位知道自己老婆外遇的丈夫角度來看待情夫,其實蠻有趣的,除了想摧殘他以外,反而有種哀綠雲罩頂我卻生不了氣的無奈感。剩下來的四篇請你無論如何要認真讀,最好先從輕量級的[獨立器官]開始,然後走入情慾初萌的[戀愛的薩姆莎],拐著彎走入重口味的[雪哈拉莎德],然後趁著意猶未盡像是一千零一個故事的國王一般,忍不住閱讀的結束,讀完最有春樹味道的[木野]。

有趣的是[木野]在整本小說是一個還沒有結束的作品,如果要把這7篇作品再做一個延伸,那無疑[木野]是長篇小說的契子,留下太多的謎團,好比酒吧的常客,兩名鬧事的黑道,和象徵性意義的蛇,一直沒有結束的雨季。

我相當建議你這樣看完這本作品後,再按照編輯的順序讀一次這本作品,就會發現我的安排會比較有趣,這點上我可是很有自信的,否則你可能會慘敗在一開始的家福,這本作品的主角名字都十分的饒口和不通俗,到了會妨礙閱讀的程度。

這樣讀村上春樹,或許只有短篇小說集或是散文集才能如此自由地發揮,這麼說起來,其實村上還蠻平易近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