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全世界迷路

角田光代

遠流,2014


我一直很欣賞角田光代這位作家,也不只一次表達讚美之意,當然有些時候會過於溢美,但基本上角田光代的作品到目前為止我少有覺得不夠好過。

可我很難想像,這樣一位作家其實也是在成年後才踏出日本國土,但想到宮部美幸根本就沒踏出日本過,而堺雅人也在散文裡面講他個人很討厭搭飛機總有腦袋追不上身體的感覺,又有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我自己其實在研究所畢業進入職場工作後,才真的有第一次出國的感覺,工作以後出國是要花自己的錢,花父母的錢總是不手軟,但真的羊毛出到羊身上以後,對於每次旅程真的就會有我希望錢能夠花在刀口,盡量把想去的地方都去。可是年輕人的口袋真的不夠深,還是會被荷包的額度給限制住,因而在讀這本書讀到角田光代說旅行應該要有中年人的經濟能力但是年輕人的心這段感悟時,真想握住她的手說我也是這麼想的! 

《在全世界迷路》分成了兩個章節,一章是旅行,一章是購物,在旅行的章節談到了她第一次出國、紐約行給他的震撼、去到緬甸時的見聞,以及來到台灣工作的心得。我想她所透露的,不是旅行有多好玩,也不是每趟旅行都要增廣見聞,而是在旅行的途中足下的土地,因為腳踏過而感覺到真實兩個字,就好像我第一次去到日本時,才真正有原來日本這國家真的存在阿,畢竟台灣的新聞環境蠻常會編造不真實的謠言來催眠社會大眾相信,國際其實是從地理課本裡面開始,透過旅行才有原來如此是這樣或不是那樣的確定。

角田光代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認識是台灣人沒有外交辭令,其實我倒是不覺得這是真的,只是說我們真的很好客,對於遠方而來的人特別好,但對自己人就......之前我曾聽過朋友說,如果日本人要表達我其實想要請你走,他們會迂迴的問你要不要喝味噌湯(麻煩大家幫我證實這件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可他們是真的喜歡拐個彎講話。可台灣人其實真的是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所以角田光代書寫到來台灣工作,電視台幫工作人員慶生、聽到想吃火鍋就帶他去吃、聽到他想買茶葉就帶他去買,讀到時覺得沒錯至少我是這麼招待外國人,我們連吵架都可以直接在路上吵了,真是真性情流露阿(疑)!

後半段的章節只有證明一件事購物狂都是很會為自己找藉口的,早前在讀鹿島茂的《衝動購物日記》,也是有這人真的很會為自己編藉口找理由shopping,結果朋友看了以後說不就跟你一樣,買任何一件衣服都有理由可以說服自己永遠缺一件,你應該心有戚戚焉吧,才有原來這是同類寫給同類的心得筆記(誤)。是這麼說沒錯,但購物本身讓人覺得人生都可以在每次購物時得到希望的感覺,真是吾輩購物狂的心嚮往之。

此外,角田光代也寫了蠻多關於生活的文章,我每月都會讀《聯合文學》,因為裏頭有角田光代以及黃麗群的連載,我欣賞他們兩位對於生活的見解,總是獨到又不至於有種你是故意在賣我有品質的確性生活的矯情造作,當我小聲讀著他們的文字時,都感到相同的幸福感。

雖然看完這本書已經是兩個月前的事情,可每當想起旅行或是在生活裡的一個動作,還是會想到這本書裡的一些文字,我覺得有時候散文作品或許最為吸引人的,便是一股離不開生活的臍帶,緊緊拉著又看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