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王國三部曲1:消失的雲上村落雲王國三部曲2:墜入森林之丘

克里斯多福‧蓋勒法

天下雜誌,2015


到目前為止很少有書讓我對天文物理產生這麼大的興趣,上一回應該是《雲的理論》,《雲的理論》是一本以雲的觀察理論而發展出的小說,除了交代雲的系統是如何演變而出還牽涉到了人的個性和思維,這本書因為寫作時同時交代兩件事,所以我當時讀有些許的困難。

可是雲王國三部曲,是一部少年冒險小說,而且好不容易有不是吸血鬼也不是狼人的青少年文學,建立在現有天文物理理論,有著明確自然根據而形成的雲王國,看到主角和反派角色暴君他們如何利用自然原理相互對抗,不僅閱讀的時候很有趣還長了不少知識(我是典型文組人,對自然科學真的感到頭痛)。因為作者本身有科學背景,且是史蒂芬‧霍金的研究生,他的科學專業背景徹底展現在書裏面,可他很清楚的用簡單的語言文字去交代複雜的科學理論,讓沒有背景的人也能輕鬆進入,也可算是科普文學讀物。

雲王國的背景就發生在一名很笨的學生─特里斯坦,他具有未來透視的能力,可是因為他實在太不用功,所以老師和同學都不大相信他。而這個聚落的存在是要保護一位落難公主,因為整個雲王國都幾乎在暴君的統治之下,而她的父親將她託孤給將軍,原來是希望未來將公主接回,不過故事的演變是公主負起了保護眾人的責任對抗暴君,加上特里斯坦和其他夥伴的協助。

在雲王國所存在的地球,其實是一個極端氣候的環境,當時候地表已經不適合居住,而能居住在地表的人也都潛伏在洞穴裡面,好躲避地表更強大的競爭生物。所以,這本小說其實也是用了我們可能在未來即將面對到的不可抵禦的極端氣候來作為故事背景,而極端氣候例如暴雨、打雷也成為了作者幻想中未來誰能夠掌握天氣誰就能夠擁有生存權的殺人工具。因此,這部小說其實真的很有趣,隱含些許環境反思的議題。

我目前看到第二本結束,對於暴君產生了不同的想法,因為角色的鋪陳我們都習慣有個反派,卻從來沒有給反派一個理由去解釋他為何為惡,如果你從他積極培養科學人才上來看,他是個好君主,因為書中的氣候環境決定了生死。可是他培養出這些科學人才,卻是將他們視為戰爭科學家時,又讓人擁有負面想法。在第二本快結束時,作者藏下了暴君的來歷以及和角色的關係,讓人很想知道第三本究竟會發生什麼事(第三本已經出了,但我是等待圖書館進貨的蠹蟲)。我會蠻希望看到暴君有人性的一面,而非只是暴力和侵略。

當中我很喜歡的角色不是特里斯坦也不是公主,而是他們的夥伴─湯姆,他比特里斯坦聰明太多,而他的聰明得到了暴君的賞識,所以成為了學院裡面的預備人選。原本對於暴君的害怕,因為知識的追求而忘記了,也忘記了特里斯坦和公主的安危。我覺得這是超合理的事情,當然也會忍不住罵他家仇國恨不可忘,可是知識的沉迷與追求有時候真的會讓人超越一切,所以湯姆在第三部的表現格外讓人期待他會做出什麼決定。

不過,我覺得出版社真的很不用心在推這部作品,我如此常逛書店的人,他上架的時候我完全沒發現,到他出完了我才從朋友的口中得知有這部作品存在。明明如此有趣,絕對可以攻下青少年文學市場,但他顯然沒有得到出版社的重點行銷......我希望這本書未來可以起死回生,或許只能祈禱他有機會入圍好書大家讀後重新得到讀者的重視,說實在話我覺得不是沒有好書,而是出版社若只想要等到書得獎或翻拍成作品才想要來推廣作品,那真的有點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