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 (1).jpg 大田和史繪(2009)。女醫花道。台北市:野人。


ㄟ,所有要當醫生還有想跟醫生約會的都要先知道,醫生真的是世界上最悲慘的動物了。作者真的是非常厲害的一位醫生,我是不知道這位女醫的醫術,因為我又沒被她看過,不過如果她在台灣的話,我還真想看她和小S一起主持節目,大概會整集都在爆笑中度過。這本書真是因為想當醫生快得憂鬱症的實習醫生或醫學生,一定要拜讀的作品,看看這位日本前輩到底吃了多少苦頭,才終於實現自己的夢想。

這本書真的是真人真事,因為作者她可是名符其實的內科醫生,故事從她考上的那天說起,註定了要踏上花道可是不簡單的一件事。除了要有驚人的耐力,大聲的說我喜歡念書不被人排擠的勇氣,因為是女醫男人退避三舍的眼淚外,還要有和一群千金大小姐共同奮鬥的心理準備。

說起來當醫生還真的不容易,每周在醫圖工作,就會覺得大家念書真得好辛苦,從九點開館就入關,要到晚上閉館了才會爬出來,中間除了吃飯外,其他時間都可以看到他們坐在閱覽桌,專心的看著自己的東西,話說如此還是不用瞪我阿,我也是真的需推書車上架,還不都是你們借了一堆大部頭的書,我這白面書生只好推著書車,慢慢的走過去,我已經加快速度了啦。

這本書有很多爆點,例如觀察微生物、莫名的訓練眼力考試、和外星人男友一起看書(書妖),最好笑的就在實習醫生那一段。有著千百種的生活,醫生真的是二十四小時待機狀態,別想他們約會準時或是完整約會,簡直是隨傳隨到,所以我覺得適合醫生的另一半者不是醫生就是沒人陪也不會死的那種,要不然空虛寂寞覺得冷時,大概就有婚姻危機了。

我不得不說當中最好笑的就是實習醫生所搞出的笑話,例如用鼻子猛吸因為使用電動手術刀所造成的煙,明明就有真空管阿,到底是為什麼會在指導教授說吸的時候,緊張的用自己的鼻子呢。我重複看一段都覺得不可思議,當然還有其他更好笑的。真是笑完後精神都來了,但也因此覺得自己平常看的家庭醫生,會不會在實習醫生時也鬧出很多笑話,真的值得依賴嗎?

當然作者用了幽默的口吻也擺了醫道,直接點出了整個醫學界的陋習和封建封閉的情況,以她今時今日的地位反正也不是實習醫生了,也就可以這麼說囉。而對於常人都知道的送禮給醫生,作者也說出了心裡話,對實習醫生來說患者的一點心意,對他們真的很溫暖,他們可是三個月才領一次新水,一次才只有微薄的兩萬五而已。想到就覺得可憐,醫生還真是不好幹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