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fn+OXtRLL._SL500_AA300_.jpg 丹妮莉‧楚索妮(2010)。天使學。台北市:商周。


看完後三天,才終於能夠冷靜下來,書寫這篇心得,結局的畫面還如冰風暴停在我的眼前,伊芙潔琳和佛蘭在這場沒有勝負的天使之戰,越走越遠的形影,彷彿要到好久以後才能接受。

天使,偉大光明的上帝右手,依從上帝意志降臨到人間,觀注這群由上帝雙手創造而出卻失望的人類。然而身為守護者的天使,受到人世的洗禮而墮落,擅與人類的結合誕生一群有著天使血統和外型的尼弗林。墮落的天使遭到上帝的囚禁,然在加百列的善良為引丟了一把可望拯救尼弗林的里爾琴。尼弗林處心積慮尋找聖器的下落,同時一群抗拒尼弗林繼續操縱歷史的天使學者,也悄然欲動,揭開一場命運之戰。

這本書從一開始書名就打中我的要害,我對天使真是存在著很大的奇想,幻想成全身散發聚光、銀白色的翅膀、模糊但是莊嚴的面容,從好幾年前看賽門‧葛林夜城系列的「天使戰爭」時就深深著迷。近日又看過毀滅天使系列小說,更對天使的暴力形象有更深體認。尋找這本書的書封時發現商周在10月還有另一本由蘇菲‧柏涵所寫的「天使之書」要出版,難道是聖誕節快到,在暗示我禮物該買什麼嘛!

書雖然不薄,讀起來卻很流暢(近期的小說都有越寫越厚折磨讀者的虐待快感),伊芙潔琳的修女角色具有衝突性和巨大的存在感,隨著普希瓦按耐不住的性子,增加了故事中人物角色的鮮明度。作者經過推理故事的情節推演,將這場尼弗林和人類間勢必暴發的衝突和你死我活,做了合理的解釋。只是,尼弗林被講述的有些誇大,他們不著痕跡的操控歷史,經過權力和金錢去改變這個世界,甚至連達爾文的進化論和二次大戰,都有他們輝煌的身影,不禁讓人鬆了一口氣,所幸無人能夠證實現實世界天使的存在,不然發現自己的成就是一場空和人為的騙局,這些躺在過去的歷史人物,可能會從棺材裡面彈出來大喊「抗議!」。

而在小說中我個人很喜歡的一段,回到嘉博莉及麗斯汀的過去,將二人和普希瓦的糾葛交代清楚,不然以普希瓦現在殘弱不堪只剩下一點天使驕傲在作祟的可悲身影,實在很難想像當年他有多風光。在這段歷史的描述,充滿友情的考驗和諜對諜的情報戰,嘉博莉內心掙扎的情感,不停讓我想到愛國人士用自己的刀手刃愛人時的那種心碎又非不得已,阿現在想起來我還是覺得怎麼會這麼感人啦。經由時空的對話,將這個原本只是藉著天使行文的大眾小說,增加了可看性。

如前所言,小說的結局真是讓看過千書以上的浮果都要覺得意外了,知道要讓一個看書可以猜到結尾的人覺得意外,是多困難的一件事。或許是我沒想到作者會這麼殘忍對待他們,我浪漫的幻想都被抹殺了。浮果中間就覺得這本小說沒有結局,不管是尼弗林和人類都太過龐大,他們會繼續相互制衡,所以我一直在期待作者會如何處理來說服讀者。但是作者顯然也不在乎結局這回事,她用了連續劇中最容易上當的眼見為真把角色都「賜死」了。真死也好心死也好還是眼睛脫窗都好,看完後浮果都覺得這故事也太悲情了吧!

不過,浮果真的覺得這樣的處理,其實是一貫性的,將這場沒有打完的戰役拉長,形成了想像的空間。雖然對結局感到痛心(好的讚美),但卻不得不說好看和比出大拇指。希望故事就此打住,要是真有續集,我希望是不同的背景和人物,讓他們保持優雅的身影停留在這個想像中的神話,也挺美的,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