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羅蘭‧高蝶(2010)。地獄之門。台北市:大塊文化。


羅蘭‧高蝶在台灣輾轉流落好幾個出版社,先是木馬文化出版「史柯塔的太陽」,再來商周買下「馬森巴羅的影子」,羅蘭‧高蝶的書不難看,他的作品中顯現深度,並常刻劃人心的深處,幾次看完我都有感觸,所以我始終不明白究竟他的作品出了什麼問題?後來某位編輯朋友說那就是編輯欣賞讀者不買單,當書的市場已經緊縮但出書量依然大時,小眾市場的書就會有排擠效應,曲高和寡也就是必然。由此,我真是感謝大塊還願意出羅蘭‧高蝶的作品,讓我有機會再重溫一次他作品裡面有的深厚感情。

這本小說有些奇幻,我想讀者看到宣傳寫著絕望的馬帝歐決心一闖地獄之門,不惜一切救回親兒時,應該就會猜到這本書有勇闖地獄的內容。放心的是,作者沒有誇大這個地獄之門,重點也不是勇闖地獄的冒險歷程,這趟歷程只為了描述一名丈夫和人父救子心切的心情。我不方便說太多,但當他返回人間時,我真的看到熱血沸騰。

如同羅蘭在書後寫到這本書寫作的目的,是為了懷念那些已經去世的親人,因為死亡讓人悲慟,心情無處可發洩,依賴親人的安全感就像栓子一樣被拔除,所以寫,所以藉由文字去面對。我在看時,不時想到自己的親人,有一天他們也會走吧,屆時我能夠這麼平靜的接受他們的死亡嗎?

這本書讓我想到另外一本今年五月看過的小說「如今你的世界永遠是黑夜」,有種似曾相識感,只是地獄之門中馬帝歐靠著神父幫助身闖地獄,而且為愛付出了代價,那感受來的更深。尤其在處理感情的細膩度,羅蘭描述了馬帝歐和妻子在面對兒子去世後的不同態度,特別是馬帝歐的妻子喪子後所衍生的恨意從兇手、不相干的人到丈夫最後回到自己身上的情緒轉折,任哪一個人看完都會產生滿滿的痛感,我想起王菲在「寬恕」歌裡的一句台詞:「愛比恨更難寬恕。」最後她無法原諒的是自己,於是將自己趕到情感的沙漠,任由自己孤獨終老。

在內容寫作的技巧上,這本書保留了羅蘭擅長的說故事,雖然他在說的是親情和生死,可是這本書有推理感,穿插的時間把原本很簡單的故事營造了解謎的期待感,而人物個性都不只是一種表情一種眼神,而是有層次的在感受生命,就這點來看日本籍的作家吉田修一也是這種說故事風格,讀完後你會不只說這是一個好故事,還會有讚嘆。

或許對很多讀者來說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不過什麼東西都被寫過了,你要去哪找新鮮的題材,能夠寫大家寫過的東西,不炫耀寫作技巧,或是編些奇妙難以解釋的現象,用感情去寫生命面對死亡的勇氣,我所讀到的是一種感情的深度,如果你翻到結局時或許會像我一樣感動,如我所見,那是讓人羨慕的全家福,他從地獄裡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