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蘿貝卡‧詹姆斯(2011)。美麗的惡意。台北市:三采。


看這本小說看到一半時,突然很想要作者重新改寫這本小說,這種交叉式記憶的寫法,有些時候會過於凌亂,當然這本小說是還沒有到讀不下去,但總覺得某些地方好想要一口氣讀完,再來看凱薩琳和瑞秋這對姊妹的回憶,加上這本小說同時寫著凱薩琳後來的生活,簡單來說小說同時在回顧兩段過去,一段是凱薩琳的中學生活到瑞秋被殺,一段是凱薩琳認識艾莉絲的生活,一段則是凱薩琳的進行式,所以才會說這樣寫有些時候還蠻讓人頭痛。

小說題名一開始就說了這是惡意的凸顯,艾莉絲就是那種在中學時候會看到的人人都想要奉承討好她,什麼都有的人往往最寂寞,而這種人有時候會利用別人悲慘的遭遇來傷害人,艾莉絲在這本小說裡面的所為是惡意沒錯,不過我覺得倒還沒有到過分,用連續劇的角色設定來看這種就是存有惡意的壞女人,但又沒有壞到骨子裡,所以很難讓人家入戲,但會讓人覺得有點超過。我想起某位師長所講的話,我們都要站在對方立場著想說出的話要體貼點,艾莉絲的個性剛好相反,她好像很喜歡看別人為她的一言一行痛苦,也許是她的身長背景所致,也許她覺得全世界的人都要為了她成長的不完美付出點代價,是有點那種味道。

在這本小說中,瑞秋被殺一晚也讓我印象深刻,而且真正壞的不是殺瑞秋的人,而是那些默默旁觀的幫兇。有心使惡的人你會覺得這個人惡但他就是惡人沒什麼意外,可是冷漠旁觀惡的發生卻不阻止的人,我才覺得真是壞透了!他們用自己是無辜的或是無心去掩藏自己的惡意,真的就好像在講偽君子一樣道貌岸然,這種情況在日本小說很常見,例如湊佳苗的告白,我覺得這種惡意才是最為人所心寒,因而我在看那一段時真的恨得牙癢癢,還不用說作者還寫得很清楚他們幹了什麼...

我想起我媽前陣子買了一顆高麗菜,外表很漂亮但是裡面一剝開來菜心已經被凍壞爛掉了,美麗的惡意就是本在寫包藏禍心的小說,不要以為這種惡意不會出現,那是你沒有遇到而已,有些人就是喜歡往你傷口灑鹽,還會一邊對你笑,就好像艾莉絲故意用凱薩琳對她的告白當作遊戲的籌碼,就好像艾莉絲明知道不能問卻直指凱薩琳心中不敢承認的解脫感,什麼是惡?真正的惡,不是拿把刀往你心裡插,而是你被殺了還對著兇手微笑,你不知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