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賴瑞‧金、卡爾‧福斯曼(2010)。麥克風與吊帶─賴瑞金傳奇。台北:漫遊者文化。


有時候我很佩服那種可以讓人家挖心掏肺的人,這種人不用說太多話,他只是看你一個眼神,你就會自動的把心底的祕密講出來,他也不用問太多問題,就直接切到要害,要你對他坦白。

賴瑞金就是一個傳奇,節目在CNN開了25年,幾乎每一屆美國總統他都認識,也都訪問過,他的人生就是一部近代的美國傳播史,從AM到FM,然後從廣播跨足到電視,親眼見到CNN這個現在全球都能看到的有線頻道,從草創到如今的傳播巨人,真是驚人。

以前我媽說做廣播的通常都有點貌不驚人,所以他們躲在幕後,用他們的嗓音去吸引觀眾,不過這件事情在我後來想想覺得是誤傳,第一以前的電視超少所以大家習慣聽廣播,當然你就看不到人,所以會對廣播人抱持高度遐想,像少女漫畫那樣純愛的人物畫風自然的跑出。第二,我自己實際去接受廣播訪問後,發現其實廣播主持人多半都還是長得很不錯,所以很難說他們都是貌不驚人的普通人。賴瑞金年輕時也還蠻帥的,所以我要嚴正推翻我媽不負責任的說法,呵呵。

這本類自傳(理論上我覺得應該是賴瑞口述卡爾整理),讓我很喜歡,前面我就說過我羨慕那種知道怎麼問問題的人,另一個原因是我覺得賴瑞金的人生很勵志也非常有趣,在他人生很倒楣的那幾年,他還是挺過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讓他學會了謙虛和在逆境中保持冷靜的態度和幽默,光是這點就值得我學習。有一點很感人,是賴瑞從他的人生各個階段的境遇去學習當一名父親,而不是像我們想像中的那些成功人士,在事業很成功在家庭一敗塗地的那種人,我覺得他沒有拿他自己很忙當藉口去搪塞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

看這本書很多地方你都會覺得也太好笑了,例如他和談判王把整個車流搞到堵塞不通,或是他放了音樂後跑到聽眾家幽會結果音樂跳針的糗事,還是點點點的突然跑出一個兒子(其實那段還蠻感人,果然成功的男人背後多數有一名偉大的女性存在),他的人生精彩到讓你覺得不是真的,如果他不是洪福齊天,大概沒有辦法活到現在吧,想想多少人可以去訪問恐怖分子還活著回來呢?

賴瑞金會讓我想到我自己,當然這樣說有點厚臉皮,不過賴瑞哀傷的問談判王我到底何時才能管好自己的財務時,我覺得那個境況太像自己。還有他做事的風格,其實是有點倔將愛面子,我覺得自己也有這麼一點。而我自己也夢想成為一位可以問對問題的人,我希望有自己的談話節目,他讓我想起過去的夢想和那份熱情。

比起以前看過的那些傳記,當然是沒那麼顛沛流離或大風大浪,頂多只是微風小雨,不過這個人的人生不是要證明給你看人定勝天或什麼,他只是用他的人生告訴你請用幽默感看待每一天,發現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笑料,然後忠於自己,認真過生活數日子,就這樣而已,沒什麼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