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物飼育週記(01) 動物飼育週記(02) 動物飼育週記(03) 動物飼育週記(04)

動物飼育週記(05)動物飼育週記(06) 動物飼育週記(07)動物飼育週記(08)完

青木幸子

尖端,2008-2010


漫畫,其實我蠻常看的,之前是被手塚治虫給催眠,後來值櫃檯時看到讀者借了一整套的動物飼育週記,感覺很有趣,因此立馬預約,結果整個北市圖只有一套,我苦等寒窯終於等到它!!

動物飼育週記是套非常寫實主義的漫畫,一點都沒有人想要告訴你如何愛護動物,或是動物怎麼照顧,它套用在我們生活非常合適,不管是公家單位還是營利機關,一個沒有辦法創造價值的組織最終就是會被裁編,以公家機關來說就是你怎麼要預算都會被諸公砍;以營利單位來說,你會倒閉。你會想動物園不就是開在那人來收錢,民眾進去不是看動物就是給動物看。

錯了!那是因為你沒遇到沒有人想看的動物園,《動物飼育週記》中就是有明顯的對比,主角服務的動物園因為有明星園長加上簡直就是臥虎藏龍的飼育員,因而受到歡迎。可是另一個同市的動物園卻面臨倒閉風險。儘管都有著愛護動物的心,可是你能不能創造出民眾想要的驚喜感卻才是維持下去的黃金法則。說起來雖有點譁眾取寵,但就是這麼血淋淋阿。

這部漫畫最棒的點就在他們不僅是陪伴動物出生或老去,或是很老掉牙的飼育他們,而是他們與動物一起創造這座動物園存在下去的價值,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包括他們發現豹的天賦因為人工養育環境而喪失了,可這不是飼育的初衷,飼育不是要改變動物的天性,最後他們創造出了所有動物可以使用的競賽場地,透過氣味讓他們追逐彼此,儘可能的重現出一個原始野生環境會出現的食物鏈反應。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就是另一座動物園透過天空橋的方式讓受保護的老鼠可以在棲息地不被破壞以及不被人類騷擾的兩個條件下,順利橫渡公路。我覺得那想法真是美翻了。在最後,熊館長要主角楠野香也想像動物園可以用什麼方式生存下去,下水道可不可以成為大象的散步走道,公園可不可以存在螢火蟲然後進行生態教學和保育。種種,動物和人類的分野在哪,環境和人類的共存生態圈能否成真。

這麼值得收藏的漫畫已經絕版,我看完後可是很想要自己收藏一套,不知道尖端編輯會不會看到這篇文章,拜託你再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