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動物園

何曼莊

讀癮,2014


 我是動物園控。

2014年2月東京大雪,我在大雪當日跑到上野動物園,雖然聽起來非常不人道,可是雪中的成群紅鶴,他們身上的紅色冷豔的讓人永遠忘不掉!還有,拼命摩娑著身體在牆角想要取暖的棕熊,以及上班半天就放假的熊貓,躲在屋簷下面的羊駝,雪中的動物園,不可思議的很有趣。

何曼莊的《大動物園》在我借到手之前我還以為是繪本,我通常關鍵字搜索動物園的相關書籍,例如《愛與幸福的動物園:來看旭川動物園奇蹟》,或是《世紀方舟:臺北市立動物園建園百周年DVD》,只要是動物園我就讀,因為名字出現動物園總不可能在說別的事情,可是何曼莊這本真是大錯特錯,卻意外看到一本好書。

何曼莊寫這本書,其實在揭發一種殘忍!你認為動物園裡面的動物出現在那裏是正常的嗎?有時候會看見報導說某某動物園存育某保育類動物成功繁衍,我們會開心地想生命被延續了!可是生命為何需要被如此延續?環境的改變或許是一種原因,但其中一種原因是人為的破壞和殘殺。在經過13年的研究和追蹤,臺灣雲豹已經正式被列為已絕種,而在寫在這篇書評的時候又不知道有多少生物消失。

我們在動物園裡面尋找歡樂,尋找和動物相處的機會,把他們關在鐵籠子裡,近來可能進化了點可以放在外面任其在一定的範圍內行走,但大抵上我們還是和動物有著距離,觀賞者和被觀賞者的身分被清楚的界定。可從動物的眼中,或許它也在想你為何要來看我,何曼莊筆下她去過的這些動物園,確實有動物反抗人類拒絕被觀看的情形。

在柏林動物園的回合中,她寫到"在這裡(柏林動物園),動物跟一樣必須適應噪音、空氣汙染和狹窄的住處,必須跟不同的物種/種族分享草地、必須放棄某些本能、某些欲望,必須繼承心裡壓力、不孕、孤獨和生老病死,從某些角度看,在這個擁擠的星球上,萬物終究還是生而平等。"

或許,何曼莊並不願意我用這麼沉重的角度來看這本書,去動物園觀賞本是娛樂,不然她怎會開車上長城去動物園?或,她記錄林旺在生過病後開始變得神經質脾氣暴躁,要將他從圓山搬到現在木柵動物園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寫下台北人的記憶一頁。

可是這些文字裡面,有著她的哀傷,對眾生的平等,對環境的關懷,對與那些動物有關的惺惜。要做到有愛,才能夠理直氣壯的揭發殘忍,或者在自己都沒注意到的情況下,把動物園的生死和回憶通通溫柔的收藏。

我還是很愛去動物園,可下次去的時候,我會提醒自己收起好可愛的口氣,我對經過千年繁衍的生命若然在幾小時內出現在我眼前,抱持敬意,也將畏懼於馬利恩的龜為他遠方同伴的死而感到哀傷,說起來動物園其實是個可悲又血腥的進化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