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平裝)

范毅舜

2012,本事文化


這本書在今年去日本前已經閱畢,回來後我把另一本《山丘上的修道院》也看完,隨著時間過得越來越久,我就慢慢忘記這本書在寫什麼,不過翻著自己留下的筆記,就慢慢恢復了記憶。

當時,朋友看完後在信中告訴我她在火車上看完後,熱淚盈眶。長久以來,東部的教育資源相當缺乏,有嚴重的城鄉落差,那份落差可能比北部或南部的這種落差更來的明顯。東部地區因為交通不方便,高山盤據,加上開發時間晚,長久來我們多半想到它是想要去走走放鬆心情,甚少真的走入到東部地區的部落,去觀察民生或是體現文化差異。我認為參加豐年祭不算,其實那是打擾原住民朋友的一種文化侵略,更別說推廣觀光整車大陸客大肆侵入了!

近年雖然流行起到東部打工換食的風氣,但終究不是生活在那裏的人,能夠體會的了生活,卻體會不了東海岸的人他們長期受到忽略的那份心情。而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我想這本書應該再好好地拿出來讀一次,然後留下點文字,竟然是聯邦銀行最近的儲存生活美好的廣告,裡面太魯閣族的媽媽對自己的女兒說不要流淚, 因為淚水是蠟燭,流光了就沒了。廣告不一定讓人想要去存錢(至少我是不會) ,但我在想:流浪在台灣各處的公東高工人,或許因為錫神父的付出,而不用去面對生活的眼淚。

來自瑞士的錫質平神父,早期來到臺灣東部,看見部落人民生活的辛苦,以及東部生活資源缺乏,缺乏一技之長的民眾只能坐困愁城,因而決定傾盡自己的一生心力,也要建立一所學校,因而與其他神父一同創立公東高工,將歐洲工匠文化帶到臺灣,建立一技之長,讓東部民眾能夠靠自己能力生活。

錫神父的付出,讓公東高工的學生慢慢熬出了頭,他們精湛的技術生產了可靠耐用的病床,當時全臺灣的病床幾乎都是公東高工所生產。而培養的學生,更成為後來影響臺灣工藝的大師。可敬之處在於錫神父並不以以為自己個人的成就,而是將成就還於眾人,堅守教會規定,刻苦生活,並將一切與他的信徒分享。甚至在最後病危的時候,也堅持回到臺灣,成為臺灣土地風貌的一部分,繼續守護這座島嶼。

藉由范毅舜老師的鏡頭,才有機會認識到除了全臺灣第一座清水混凝土建築物以外的一面,一頁被遺忘的歷史,當臺灣的技職教育越來越式微,當人們習慣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當人們只慕名而來見到混凝土建築物卻忘了背後的歷史和由來。我認為最為可惜的,就是忘記了人成就了這一切,當你把人從歷史拿掉,那歷史不過就是一片戰爭史,有何好值得稀奇?

范毅舜老師也分享了相當多的人像,同一時期其他神父的照片和在這塊土地的付出。我在看時,會有種很深的感慨,尤其是我想到自己非常反感的傳教行為,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幾乎感覺不到,我不討厭任何的宗教,可我相當反感宗教特定的排他性和除了信仰我以外其他都是異端的排擠思考。可這本書錫神父的作為,足以說服我信仰的真誠不在於你要努力去說服他人相信你,而是你自然而然的產生歸屬和敬畏。

錫神父不以自己的神父身分或宗教自居而高高在上,就如他說的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決定於你被人以何種態度對抗。教堂依然在,學校依然在,清水混凝土依然在,錫神父不再了,可他的精神希望這本書在被閱讀的時候傳達到讀者的心中,做對的事情要堅持下去,時間自有公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