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eg 重松清著;鄭涵壬譯(2006)。在那天來臨前:生, 死, 幸福的意味。台北市:台灣東販。

重松清是我近期很喜歡的一位作家,我想有部分的原因出在作者筆下的角色,他們好像真實的活著,面對人生的喜怒哀樂,每個人的情緒都是直接的在文字下成型,彷彿那也是你和我之間的故事,只是沒有人說,沒有人敢這麼勇敢的說出來。

 

        這本小說你可以歸類為短篇小說,可是這些短篇小說又默默的呼應。整本書中的主軸都圍繞在癌症。在現代社會中,癌症已經高踞在死亡的排行榜上,常常突然一個人就走了,原來是肝癌末期。或是偶然間摸到乳房上的硬塊,才知道是乳癌。正因為癌症無法確切的了解原因,所以很多的偏方就出現,某某食品對於哪些癌症的預防特別有用,現代人到了最後,他們是無法控制任何東西的,尤其是生命。

 

        例如書中「潮聲」一篇,得到癌症的俊治,回到了老家巧遇朋友─石川,回想起小時候朋友小岡的死亡。就在同一片海,沒有完成的承諾,卻在發現自己剩下不多的生命時,得到了實現。想起自己的家庭,還有如果可以能不能先告訴自己十八年自己將這麼死的心境下,海浪的潮聲把他帶離了現實,那個遙遠沒有辦法看到盡頭的地平線,無聲的存在著。或是「Here comes the sun」中,母親得了癌症卻又放不下心孩子,最後只能一點點留下線索讓他發現,也只能和一名陌生人說著自己的心情,無法對家人或者是自己深愛的人說的,對陌生人卻又無妨而且不須顧慮。我看著故事中的角色,她們如何去面對死亡,如何送走自己最親愛的人,一方面是難過的,一方面又要打起精神,小心翼翼的避免一起破碎,光是想到這就夠難過了。更不用說「那一天」這篇,親眼送走自己的妻子,滿滿的回憶光是想起就無法負荷了。我喜歡書中如美在去世後留給丈夫的那封信,就僅僅只是短短的幾個字,如果能夠忘記就不會拼命的想要回憶起。在生前最大的掛念,還是活著的那個人,他是否能夠過的好?「忘了我也沒關係。」,這句話聽起來多麼不真實,卻是認真的祝福。

 

        在書中比較無關的是「朝陽之家」這一篇,內容和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用了相同的概念,從西伯利亞的農人追逐太陽的故事,映射到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也是害怕著白晝。故事中的小胖老師說「那已經不是孤獨或寂寞了,而是懷念。」,在死的人已經離開了很久以後,原來沒有這麼難過,只是淡淡的想起時,會有點惆悵但又是溫暖。「朝陽之家」雖然講著小胖老師和兩位學生的重逢,不過那也是重松清慣用的筆調,不讓人感覺到鄙俗,卻又溫柔的把一些可愛的東西藏在故事裡面。

 

        整本小說的最後,藉著盂蘭盆會的煙火,懷著迎接亡者的第一年夏天,在安靜的夜晚裡結束了。作者沒有玩弄你的眼淚,只是你會想起一些事情,然後默默的點頭覺得對,有一天可能也會這樣吧。然後就在這樣子想的時候,又默默翻開了第一篇「飛機雲」,重複讀了第二次、第三次,直到淚水終於停了為止。

 

PS.作者筆下的人物,我唯一感到好奇的是怎麼兒童就這麼成熟,能夠處理大人都不一定能夠好好講的事情,太過超齡可能是在欣賞重松清的作品,可能有的疑惑。

(下一篇書評:《少年羅比奇幻之旅》木馬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