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eg

佐藤櫻著;黃薇嬪譯(2007)。開‧關。臺北市:皇冠。

 

其實小說中主角的經歷,讓我頗害怕的。如果自己年屆30,還在當工讀生,除非是特殊原因,否則應該會很驚恐吧。看著自己身邊的人有份固定的工作,讓人稱羨的感情關係,還有人見人愛的個性,任誰都會忌妒。其實整本小說就在這種氛圍裡面,所以這本小說上面寫了「日本愛情小說大賞」這八個大字,看完後還蠻疑惑的。甚至將它把和「麥田捕手」綁在一起,我都覺得不適當,其實沒有那麼好啊,我是這麼想。

開關的概念來自主角只要遇到不如意的人事物,就會摸自己脖子後面,好像那裡有一個開關,只要按一下那些東西就不見了。開關可已是主角抹煞事物存在的方法,可是也能說那是主角在抹煞自己存在的認知。就像主角自己說的我永遠都不可能被這社會接受,但同時她也從來沒有努力過讓自己被社會接受。與其說那是一個「開關」,不如說那是一種心理暗示,一旦那個暗示出現了,周圍的一切就會自動省略。不過,這個開關的概念,總覺得哪本小說已經用過,不是很新鮮的主題。

如果勉強來看,它或許可看成是療癒系小說,大概某些和主角境遇相同的人,會心有戚戚焉感。但是小說的結構稍微鬆散,而且過於勉強,例如為什麼主角會是這種個性,成長背景使然還是其他原因,或是為何要強吻他人,是因為代表一種強迫接受的愛,還是單純的無聊,實際上答案我覺得接近後者,只是無聊而已。而全篇小說有種刻意強調她是個不討喜的主角,所以你見到她改變了,終於開關消失了─所以你也可以的感覺,我覺得多了。小說必須要有氛圍,至少要交代清楚,就算你只是描述一個人的一天,都有很多種表達方法,不盡然需要刻意的強調前後的改變,例如遠流出版的「九月的男人」也是犯了相同的錯,不能「為賦新辭強說愁」阿。所以如何把刻意隱藏起來,我覺得是小說家的課題。

以上就是我不負責任的評論,如果要下最後一句評語就是:答答答答答,可有可無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