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白石一文(2009)。永遠在身邊。台北市:麥田。


最近很想看酒井雄哉的「一日一生」(木馬出版),在看這本書的簡介時,一直重複著一段話:「每一天都是新生命的開始。」昨天的不如意,已經跟著今天的晨曦遠去了,昨天是遠去的生命,不愉快的要學著放手,新的一天用新的態度面對,一日一生,把一日當作新的一生來用。這段話一直記在腦海裡,11月,我在尋找生命的意義時,用著這句話提醒自己,若沒有辦法完全放棄,那就每天一點一滴得放手,總有一天會鬆手,就像「永遠在身邊」的阿敦一樣「每日生,每日死」,今天的我看到這句話,不禁會心一笑。

白石一文在永遠在身邊裡,不再描寫讓人感到憂鬱得愛情,比起前作如「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一瞬之光」或是「愛有多少」,永遠在身邊刻畫著親情,國小畢業紀念的磚塊,一直在一起,兩名男人的友情,即使是到中年後了,還是互相依靠著。阿敦─肺癌患者,阿精則患有憂鬱患者,他們離開都市,開始省視自己的生命,生命剛好走到了需要停看聽的階段,質問自己「生存究竟是為了什麼?」

很多從鬼門關走一趟的生還者,在活過來後會變了個人,他們告別過去的生活,突然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過去。書中有著這樣的氣氛,但是白石一文藉由角色提醒著我們,厭惡自己過去的人,其實是逃避,因為逃避而說服自己過去皆是不好的,活著的每一天就是戰鬥現在,就像爬梯子一樣,拼命往上爬,可是太用力的結果,是你把梯子都踏壞了,一不小心失足掉落,沒有重來一次的機會。過去並不令人討厭,刻意的畫分現在的那條界線,只是困擾自己而已。生還者,不是因為珍惜生命而改變現在,而是因為是彼生,昨日的蛹生已結。

白石一文擅長描寫的隱晦性愛,這次只有一點而已,這本書算是白石一文的新代表作。字裡行間充滿了反省的意味,作者是否也在創作的過程中檢視自己。這本書充滿了禪,向來不喜歡說教的白石一文,把自己對於人生的體悟寫在角色裡面,挺好的。

我之所以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我才剛經歷過一些事情。我回想過去的時候,就覺得自己是生還者,每天都在告別死亡,你會看著夕陽覺得一天過去,也會看著朝陽知道一天開始了而不得不努力。在這中間,我不覺得我在做我自己,我做了其他人期待的角色,那我呢?反芻自己時,有些味道。

我還沒看另一本「心中鑲著龍」(皇冠出版),最近他的作品接二連三翻譯,但又不算量產型的作家,未免下一本等太久,還是先擱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