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eg 凱特琳‧彭歌(2009)。鱷魚的黃眼睛。台北市:商周。


這部小說是我最近看過最寫實的一本,甚至到一半時,我已經想放棄了,充滿反映現實生活中多數人追逐名利或受生活壓迫只得每天為錢努力工作,然後把真實生活中可見到的各種....卑劣性格表露無遺,讀完後覺得很不舒服,只覺得自己的生活充滿了無數的鱷魚眼睛,一不小心就成為對方的獵物,就如那雙簧眼睛盯著你,絲毫不能鬆懈。

開始時這本小說,就將主角塑造成一名無聊只空有學問的研究員,老公失業大吵一架後跟情婦逃跑到肯亞養鱷魚,大女兒驕縱任性,簡直瞧不起自己的母親,為了現實考量,或是個人追逐巴黎的美好生活,可以出賣母親以遂其願。而主角的姐姐,就是典型的老公很會賺錢可是夫妻已經貌合神離,所以拼命的消費,用奢華武裝自己,然後在某次的說謊中,請妹妹抓刀。整個故事宛若美版的Desperate Housewives,只差沒有謀殺而已。

作者大概記性超好耐性超佳,才能把故事中所有的支線全部串在一起,在故事的鋪陳上很有一套。不過結局稍微讓人失望,特別是後面主角的女兒上電視揭發自己的阿姨,以其伸張母親的權力為由,把整件事情攤在陽光下。你知道那種感覺,她明明憎恨著母親,卻在下一刻成了孝順、大義滅親的女兒,就是轉很硬,很難被她說服,最後還要來個母女大親情,真是夠了。除了這點以外,主角的丈夫也是死得不明不白,竟就在肯亞自己的鱷魚場內被鱷魚吃掉了,什麼都不剩。要我說,這本小說就是虎頭蛇尾,她要不是保留到續集交代,要不然就是作者自己累了,乾脆草草結束,就是這樣。

這本書名鱷魚的黃眼睛,概念來自於作者在寫作前看到新聞,在中國有人發展養鱷事業,鱷魚皮、鱷魚肉等寄望發大財,結果鱷魚得雄雌比例不均,而且雄鱷魚的年紀過長,加上鱷魚被人飼養後,逐漸失去原始的自然本能,換言之彼此的競爭不再,也沒有繁殖行為,當然最後整個商業行為是以失敗收場。諷刺的是,人類企圖從大自然或動物身上取得好處,最後卻反而失去一切,然後呢作者就想到鱷魚的黃眼睛宛若看到人的愚蠢自私,獵人和獵物的角色對調,人才是被當成籌碼的一方。所以,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人是鱷魚,環伺在你的周圍。儘管作者是這樣講的,不過她的理由就是沒辦法說服我,不知為何我一直覺得乾脆取名叫都市叢林就好了,當然這樣超沒賣點,而且陳腔濫調,所以取名為鱷魚的黃眼睛不只充滿了意涵,還提供了書封的設計靈感。(我已經看到自己邊寫一邊雙手擺出YES兔耳朵的上下了)

儘管如此,我仍然蠻喜歡這本書的,撇開結局轉了個太大的彎,然後虎頭蛇尾,以及書名的概念外,還是蠻可以看得,當然你一定要有充分的耐心,因為它很厚,五百多頁,現在我極度佩服自己還能看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