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3519119332763496.jpg 村上春樹(2007)。尋找漩渦貓的方法。台北市:時報。


這是第一篇和村上春樹產生連結的文章,春樹是我很喜歡的作家,最早是從黑夜之後開始接觸,因為我開始閱讀的時間很晚,大一開始才養成閱讀習慣,所以並不是一路看著春樹長大的人。儘管很喜歡春樹,但我鮮少評論他的作品,現在我甚至很少會告訴對方我喜歡春樹,這大概是因為春樹和文青畫上等號,而我很討厭這種直接類比或是硬要附加上什麼東西而去強調的緣故,說起來就是我覺得文青這兩個字過於氾濫,文青在現今世代的不值錢象徵。

儘管我很喜歡春樹的小說,那種莫名奇妙在萎靡不振,彷彿走在幽靜悲傷的世界中,春樹文中的日本,時而否定現在的一切,時而挑戰既存的信念。因為這個緣故,春樹的小說其實是營造一實體又虛擬的城市,借用現存的外貌,填充虛擬的內在。

春樹也寫散文,風格和小說有很大的不同,如這本漩渦貓就是在他撰寫長篇小說時,用來消遣時間和休閒的。散文中的春樹,成了真正的大叔,喝啤酒、愛貓、不喜歡中菜、可以吃兩大盅的素食,是個幽默感十足的冷面笑匠。比較起來,散文中的春樹更吸引我,大概是因為我很喜歡幽默風趣的口吻來描述生活的細微瑣事,這其實還挺難的。

因為平常訂閱部落格的緣故,偶然發現很多的部落客,最近喜歡用小確幸三個字。什麼是小確幸呢?蘇打綠的青峰在「這天」的演唱會MV裡,唱到接近末段時說了一段話,那是蘇打綠登上小巨蛋的一刻,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和歌迷一同前進的回憶。青峰說:「請你們記得認識蘇打綠的那一天,記得我們相遇的每一天,記得我們在這個地方實現了一個小小夢想的這一天,因為我們,我們一定會記得的,我們一定會記得的......」喜歡蘇打綠的每位歌迷,他們只是在世界角落生活的小人物,可是登上小巨蛋的這一天,他們共同創造了彼此幸福回憶,那就是「小確幸」阿,小小的但是很確實的幸福,任誰都帶不走的。

「為了找出生活中個人的小確幸『雖然小,卻很確實的幸福』,還是需要或多或少有類似自我節制的東西。例如忍耐著做完激烈運動之後,喝到冰冰的啤酒之類的時,會一個人閉上眼睛忍不住嘀咕道:『恩對了,就是這個』。那樣的興奮感慨,再怎麼說就是『小確幸』的真正妙味了。而且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我認為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在我辛苦做完文獻探討,看到蒐集的文獻整理成有意義的文字,而非只是資料堆砌而已時,我感到莫大的滿足,這是我的小確幸。在我晚上回家,滿懷期待著喝一杯珍珠奶茶,甜甜的口感讓我開心,這是我的小確幸。當我可以坐在馬桶上看完一本小說,意猶未盡的闔上,這是我的小確幸。生活或許忙碌,或許覺得很累,背負了很多人的期待,但總有一些小事情,會讓你得到滿足和開心。陳克華寫的「三十分鐘」短文,那三十分鐘,男人只是想好好的抽三根菸,每天定時的丟棄自己,那也是一種小確幸。

做些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吧,在我們擔心世界末日或是房貸付不出來的時候,小小、小小的小確幸,我們還是能握在手心,緊緊的。

如果可以,請和我分享你們的小確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