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自一人,在大海上 麥克‧莫波格(2009)。獨自一人,在大海上。台北市:木馬。


有趣的小說,09年12月這本書一出版,就立即列到我的預購書單。書封的設計簡單,一艘小船還有一隻信天翁,純白的封面,少見的俐落。這本小說,移民史加上冒險故事,從兩代口吻說故事,好看。

二次大戰結束後,英國將許多失去父母的小孩送往其他國家,如澳洲,由當地的家庭領養。每一名小孩,從倫敦到澳洲,換上新的名字、新的背景和新的家人,目的是希望這些孩子可以在新環境開始新的人生,忘卻人生曾有的不愉快。然而,對很多漂離異地的孩子來說,破碎已經造成,陌生的身分造成了認同的痛苦,他們無家可歸。

主角─亞瑟、哈柏豪斯,被帶往澳洲與姐姐─凱蒂從此分開,身上帶著的幸運鑰匙,是兩姐弟相認的信物,也是在他到了澳洲於庫柏農場悲場日子中,信念的依靠。亞瑟到了澳洲後,不僅沒有幸福快樂的生活,而是美夢破碎。兩百年前的澳洲,是英國留放囚犯的新生地,兩百年後的澳洲囚犯已經不在,可是另一種的箝制仍然存在。亞瑟在澳洲的生活,出於自己的預料,然而在他的心中,對海洋的迷戀,期待回到海上生活的念頭,從未消失過。直至後來和琪塔共組家庭,生下愛莉,都從未放棄過重回海洋的夢。

亞瑟的一生,就像在海上的孤船,廣大的海洋中只有他一艘船的存在,除了海水和海鳥外,沒有其他。海洋充滿了神秘感,這一秒是晴天,下一秒是暴風雨,永遠無法預知下一秒可能發生的,而唯一可以做的,是面對自己人生的變化時,持著勇氣和一顆期待的心,勇敢的走下去。

在亞瑟死後,愛莉繼承了亞瑟的心願,駕駛「凱蒂四號」從澳洲前往英國,找尋姑姑。這是很美的冒險故事,一名澳洲女孩獨自旅行,漂流在海洋上,靠著儀器定位和電子郵件對外聯絡,大多時候只有一隻信天翁的陪伴。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書中那隻信天翁特別著迷,大概是我從沒看過信天翁的緣故,如果神奇寶貝的經驗排除話。而愛莉在海上的冒險,還有和太空總站的科學家成為朋友,都是這本書很有趣的安排。至於最後愛莉在英國的經歷,這裡就要暫時保密,留待大家自己去閱讀。

我喜歡這本書,儘管作者是在看見這些移民者背後的故事,而設定了故事的背景和角色,但他非是以悲慘為號召。相反的,故事中微微的帶點希望,是很難得的。他們用著自己的方法看待人生,即便是在一人獨處的汪洋上,仍能擁抱著夢想活下去,想想是多難得的事情。「倫敦鐵橋垮下來、垮下來、垮下來。倫敦鐵橋垮下來、就要垮下來」,現在就去翻開這本書,看看亞瑟、愛莉還有一把幸運鑰匙說的這個故事吧,「亞瑟‧哈柏豪斯的故事。亞瑟‧哈柏豪斯是個偶然事件。我知道,故事總有開頭。但問題是,我的故事該從哪裡開頭......」

BY 浮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