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9009.jpg 李察德(2010)。完美嫌犯。台北市:皇冠。


第一本李察德推理小說,一邊看一邊想如果我有李奇的聰明智慧加上男人本色就好了。推理小說寫作的困難處,就在如何不落俗套,而且結局還要說的巧妙,很多推理小說最後都敗在節尾,不是理由含糊不清就是過於牽強。

推理小說又分成很多種,有一種剛開始兇手就抓到了,但是要抽絲剝繭任何沒道理的地方,然後解開背後的真相,也許有藏鏡人或人不是我殺的。有一種就真的在推裡找兇手,中間會有謀殺、有人想毀屍滅跡等欲蓋彌彰的舉動,當然最後兇手都會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壞人永遠只有被打得鼻青臉腫的份。我不知道李察德其他本的風格如何,不過這本確實讓我很喜歡,有多喜歡,一杯抹茶拿鐵還沒喝完,我已經快翻到結尾看到兇手了,而那前後還沒到一個小時。

李奇這名退役的憲兵,過著隱姓埋名完全藏在體制外的生活,卻因為巴爾一句「找傑克‧李奇」,被捲入一場瘋狂掃射路人的暴力事件。這名角色讓人喜歡的,就是他的智慧與冷靜。把警察玩弄在手掌心,要什麼有什麼,當然必要性的暴力手段不可少。李奇這種英雄性的角色,很符合好萊塢要的,任何困難都難不倒他,最後當然要帥帥的離開,不居功不表露真實身分,就像他中途偽裝了一堆人,只為了把背後那名自以為聰明的黑手找出來,我想應該很多人會愛上它吧。

這本書名中文翻譯為完美嫌犯,哪名嫌犯很完美的,但這起案件還真的很完美。證據什麼都充足,通通都指向巴爾,眼看全案判定無誤時,巴爾卻在監獄中被襲擊,醒來後失憶,完全無法證明自己不是殺人兇手,然而通通的證據都指向他,唯一可以救他的人就是李奇,偏偏這名老兄一來就說我要親手把他送上斷頭台,如果不是一連串的巧合,恐怕巴爾真的就要成為史上最完美的嫌犯,然後拜拜了。

這本推理小說,嚴格來說唯一比較有推理瑕疵的,就是為何他們要瘋狂掃射路人,以及究竟想保護什麼。當然前後沒有矛盾,只是稍嫌薄弱而已。不過這並不會影響到閱讀的興致,反正推理小說一定要有人出來當代罪羔羊,然後某一個線索瞬間成了打火石,擦出了破案的火花,李察德大概是很有耐心的人,才會在劇情都快到結尾了,還在推理,還安排李奇和雅尼鎮定的明察暗訪。另外本書中的警察真是吃屎的,破案能力低、智商低、栽贓手法又粗糙,這到底是警察呢?還是臨時演員穿上警察制服演演戲?

有個推理很多餘的,是在很後面李奇要確認到底誰才是這幫俄國佬的幫兇,其實還真的蠻多餘的。看到李奇在那邊自以為很聰明的說我是在試探你們時,覺得真是夠了這你也可以拿來說嘴,還真是先知阿。而這本書另外一個很好萊塢的,就是殺人還真的是替天行道,就像每次看電影時都在想,為什麼這些人可以毫無愧疚感的殺人,政府都不管呢嗎?這本小說裡面的政府都在忙著掩蓋醜聞也沒功夫去管誰有罪了,是還蠻黑色幽默的。

唯一看這本小說有點失望的,就是沒有飛刀射出去然後斃命的畫面,不過這純粹是我個人喜好而已,也許改編成電影時,會有此威猛神準的一幕,編劇大人拜託你實現我小小的願望吧!(小李飛刀看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