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北村薰(2010)。TURN-迴轉。台北市:謬思。


離它原來預定的出版日遲了點,不過等待還是有價值的,這本時間三部曲的第二部「迴轉」,展現了女性的細膩溫常,難以想見北村薰老師究竟花了多大工夫去揣摩女性的心思,進而呈現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首部曲「快轉」,女主角穿過時空從一名高中女生,變身成42歲的中年主婦,被交換的人生,面對來路不明的丈夫和女兒,不管心裡多想回去或多荒唐,仍必須面對已經回不去的事實,努力認識42歲全新的自己。「迴轉」是另一個不同的故事,除了人物角色不同外,在敘述人稱也是一般小說少見,第二人稱的觀察者又參與者。

剛開始時,我一直有種錯覺就是作者在和書中的主角說話,然後看了一小段後又覺得是主角的自由自語,又再過幾節時覺得是自己在和真希小姐對話,有這種錯覺的緣故,也是因為森小姐獨自一人活在沒有人的城市,日日在下午的三點十五分結束,重複往返的昨日今天,日日都是自己一人,假使沒有自言自語的一角,不只是森小姐將被逼瘋,讀者也會陷入孤島的錯覺。書上一剛開始就說:「有個詞叫作『孤獨』...說不定,我現在,是『孤獨的化身』。」真是很好的註解。

獨自一人的森小姐,活在平行世界,明明感覺得到其他人的存在,卻只有自己可以說話、吃飯、睡覺,每天的夕陽都是如往常的美麗,不知為何讓我想到在永夜和永晝的北極裡,聽說永夜時自殺率就會升高,但若是每天都只有七月半的艷陽,該說是幸還是不幸呢?在平行世界時,若不做點什麼存在感也會慢慢減少,每一日的輪迴若是不能一點點的累積下來,人就會抹煞自己而忘了來時的路。作者用了輪迴的概念去解釋反覆如常的生活,讓人想到存在中的我們,是否也是千篇一律的機器人作息,一日一個輪迴,永生永夜。

不知為何,看到森小姐試著在每一天做些不同的事情,會讓我想到陳綺貞唱的「每天都是一種練習」,練習面對一個人時的孤獨感,面對不曾改變過的世界,面對自己找不到出口的焦慮感,森小姐透過寫日記的習慣作生命的練習。而練習又讓我想到部落格「時光流旅」橫跨一年的練習,議題自定,名詞自定義,如果不寫下什麼,就會感覺到什麼東西又消失了。

森小姐~如果這座島上有不會消失的墨水,我願意做任何事去獲得。那才能成為每天的線索。我想可以成為光滑的牆壁上一點可攀抓的施力點~

在森小姐以為自己剩下的人生,都要在孤島中存活時,泉先生的電話成了和真實世界唯一的聯繫。閱讀時,我慢慢幻想出泉先生的表情,應該沒想到只是想聯絡版畫的創作者,最後會演變成奇妙的相依關係。

現在回想裡面的情節,發覺大家未免都太冷靜了,難道不會深切的質疑存在的一切嗎?不過整個故事就是架立在時間軌道上的相錯,若真要說哪裡怪,不如說這一整個故事都有說不出來的冷透感,會起雞皮疙瘩的那種。

最後出場的柿崎一角,是書中值得玩味的角色,北村先生終究還是寫推理小說出身的,此角身上就像推理劇場中必要的惡,追逐著森小姐,連身為讀者的我都為森小姐捏了把冷汗,我對柿崎下了卑劣的註解,等客官們親自看了大概就能明瞭何以。

可以的話真想收藏森小姐最後完成的版畫,百合花點綴著銀石的藍色背景,在璀璨的銀河中飽滿著豐滿的水份之感,透明清澈。在快轉和迴轉後,時間三部曲的最後一說「重生」,將是戀人的無限復生,讓人期待。(就個人看,時間三部曲也是戀人絮語三部曲,只是從比例來看,快轉都在平淡害羞中摸索夫妻之情,而迴轉則是有點虛擬交友的脣齒相依,而重生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