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146_380150658541_142883713541_3872423_4709672_n.jpg約翰‧史賓賽 & 譚米‧克林(2010)。悲傷先生的指南針。台北市:心靈工坊。


一場車禍奪走了強納森幸福的人生,他失去摯子、妻子陷入昏迷、察覺車禍的發生源自於一通簡訊,憤怒、悲傷和無法原諒的痛,車禍前後截然不同的生活,該如何鼓起勇氣面對。人生無法預料的變數,瓦解了眼下的生活,人該如何從一次次的受傷中逐漸學會愛人和自愛?

在妻子陷入昏迷時,進到杳無人跡的沙漠,遇到罹患癌症的女學者,當頭第一句話即是「你是人嗎?」有人的形體,有人的氣息,但卻像鬼,了無生息,不抱任何希望的走入毀滅炙熱的沙漠。在我看到女學者問強納森「你是人嗎?」這句話時,不由自主的笑了出來,人以為活著是天經地義,但當真實面對了死亡後,什麼樣的人才算真正的活著?而又什麼樣的人,只是行屍走肉,終日蠢蠢乎呢?好像我們常會問自己「who I am?」這個「我」是建立在什麼樣的基礎上?物質條件?外在表徵?還是內在特質呢?

在遇到女學者後,開始了一段旅程,擁有錢卻沒有愛的富翁彼特、街頭行騙卻散播歡樂的10歲男孩所羅門,還有失去雙腿的自行車騎士,這一趟跟隨內心指南針的旅途,打開了強納森心中的大門,在次次的情緒潰堤中,走出傷痛和原諒彼此。

我記得在繪本「失落的一角」中,缺角的圓餅尋找著適合自己的一角,期盼圓滿的快樂。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平靜安樂,就像祈求神明時總會有風調雨順四個字,然而完整的圓是一種美,藏有缺陷的不完美也是一種美,讓我想到某次坐公車時,同車的喜憨兒們,下車時開心的向車內乘客招手,臉上天真的笑容,在有點寒冷的春日裡,一下暖和了。學會欣賞殘缺,在生命經歷過風雨後,不該只留下斷桓殘壁,而是要綠色環保,成為涵養生命中的活泉(有心海羅盤的味道)。

去年,我開始寫「to mail」這個系列時,也正好經歷人生的變動,時有世上沒人可懂我心裡的感受,就像受困在囚籠裡的敗獸,舔舐著傷口,以一臉哀悼的眼神消磨時間。然後反覆的質疑變動,解讀變動。我很羨慕強納森的好運,因為不是任何人都像強納森可以遇到智者,引導他思考,事實真相是生命有很多時候自己除了是受難者的角色,又兼是救世者,只是人常常都把自救的手藏到身後,假裝無助。

我們的手中都有著指南針,毀滅的一頭靠近我們,但別忘了希望的指尖還在前方,只需要跨一步,讓我們優雅的走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