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eg 馬提亞斯‧馬吉爾(2010)。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台北市:皇冠。


機械心時,我還沒有察覺作者是法國人的真相,但是這本書從頭到尾都散發著濃濃的法國香頌風味,不知道為什麼法國人寫小說的文字味道就是不同,他們好像是活在很輕鬆的世界裡面, 所以縱使想要講些痛苦悲傷的情感,也會讓你有騎著腳踏車穿過巴黎街道的從容感,就是那種感覺。

死亡或許是現階段的人類,最難克服的一件事了。你看著自己親愛的人死去,是悲傷。你看著自己慢慢的死去,是痛苦。我有過這種感覺,一個人就算在利害,出生和死亡永遠都是自己無法決定的事情,所以在我們面對親人離開的時候,總會有說不出的情緒在裡面,好像吳明益在蝶道一書中,回應康老師花了多少時間走出喪父的傷痛,答案是從無過去之刻。

作者用了「我」的第一人稱,描寫一位失去母親的男人,面對一如往常的房子還有家人,呼吸著充滿母親氣味的空氣,回憶的襲來,讓他沉溺在悲傷中。偶然間,他呼喚了巨人捷克,因而擁有了一個新的影子,把他的悲傷包裹住。其後在巨人傑克的協助下,前往鬼魂的世界,尋找母親的蹤影。

這是一本貨真價實的療癒小說,雖然時下的療癒兩字太過氾濫,在吉本芭娜娜和河合隼雄的對話中,就曾探討過療癒兩個字之濫用,其實已造成了反療癒的效果。更有很多的療癒,只是讓人放鬆,卻無平撫傷口之效,那反造成更大的傷害。不過,我個人在讀過這本書後,真切的想了很多和生命有關的複雜問題,帶走了一點點對死亡的恐懼和幽靈的無奈感,有點療癒感是也。

說回小說,其實面對死亡真正難放手的是活著的人,死者已矣,但是被留下的人,卻得面對逝去的失落感,和懷舊的步步進逼。亡者的世界未必是黑色的,但是在痛苦中的人,即使是白晝都宛如黑夜(某種程度的白夜行)。中國人說「人鬼殊途」,活者的執念讓死去的人永存在回憶裡,有時回憶是美好,但有時帶來更多的眼淚。在「我」者隨著巨人傑克來到鬼魂的世界,尋找自己的母親時,才發現原來真正需要活下去的人是自己,當頭棒喝。

要說幸好的是,小說裏面沒有太多的眼淚,相反的作者用很浪漫的方式派了一名130歲個性幽默又很有安全感的傑克,去陪伴「我」者從悲傷的長眠中醒過來。幸虧有傑克,我們才不用看到太多「我」者的自怨自艾。跟著他一起念「巨人傑克就在我身後」,也會真有被人守護者的溫馨感。而書中「我」者和傑克的對話,也是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好幾回都讓我笑了出來。

畢竟,妳我都會失去什麼,就像「我」者歷經的喪母之痛,但別忘了走出黑暗,走到有光的世界,巨人傑克永遠陪伴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