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_書封.jpg  丹尼爾‧葛拉陶(2010)。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台北市:商周。


回李奧、艾咪:

這本書剛好要在我生日當天出版,真是好巧阿。

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書名取得很有夏天的感覺,如果你要到海邊去假裝個文青,一邊享受炙熱的陽光,一邊看本輕鬆小說,就要記得帶它,和它的上集「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

我猜作者可能在冬天失戀然後夏天重燃戀情,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安排。男女主角在失眠的北風一書中,最後選擇了不見面,也讓這個網路上出現的純愛,得到了句點。沒想到三個月後,女主角再度和男主角通信,因而開始了另一段你追我、我追你的蝴蝶花叢競逐遊戲。

當中我覺得很有趣的,是艾咪在找不到李奧的三個月內,不停發信又不停收到系統管理員寄來的無效退件,在網路上找不到人的那種迷路感,真的很強烈。艾咪的失望我能感同身受,因為我自己也有過啊,只能說愛到卡慘死、認真了就輸了...

小說的張力上,我覺得第七道海浪的劇情更豐富,加入了第三者,讓這個原本有點純愛的虛擬戀情,掀起了波瀾。其實看見艾咪為了李奧的新對象吃醋,我真的覺得挺好笑的,可見她放了多少真感情進去,讓這個原本只能憑藉著網路給予的片段資訊而顯現出個性的關係,真正有了血肉。同時,女主角也必須在丈夫和李奧之間做選擇,是要離開丈夫和小孩,投入李奧的懷抱?還是告別李奧,說好了這次見面是最後一次,以後再也不聯絡了?只有看完書後才會知道作者的巧心安排。

書取名為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書中解釋,海浪的前六波穩定無波瀾往著同一個方向邁進。唯獨第七波,就好想海上的無頭蜜蜂,每次都往不同的方向造成大小力差異的衝擊。這第七波就好像人生的命運,任何時間點的選擇,都將造成改變,如同艾咪和李奧因為一封不對人的信件認識,而開始了這段超越真實世界的男女關係。

任何虛擬的關係,終將有一天必須回到現實,跨出網路和螢幕外,應該沒有人想要一輩子在網路上叫對方親愛的、甜心吧。而虛擬關係最可怕的就是見光死,這集中他們每次見面都搞出事情,不知為何我腦海裡面一直出現黃小琥在唱「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對手戲很多請自己看。

這本書的結尾我很喜歡,他們因為網路而認識,經過網路認知到自己真正所愛,而最後這段愛情也維繫於網路。經過了誤會冰釋到最後的表訴真情,作者其實還蠻法國人的,浪漫不用錢的揮灑,就連我這種不喜歡羅曼史的,都愛上了。

 From 準時告訴你沒有這個人的系統管理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