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eg image2.php.jpeg image3.php.jpeg


我很喜歡王國三部曲,大概可以算是我最喜歡的吉本作品了。一直以來,我對吉本的想法就是太騙錢了,不過我想這是書商操作的問題,她的作品讀過好似船過水無痕,沒有高潮低潮,也沒有像村上大叔留給人滿滿的疑惑。而我更加痛恨人人說吉本是療癒系作家,如果你讀過吉本芭娜娜去見河合隼雄的對話集就會知道,吉本自己都對療癒這兩個字莫可奈何,療癒浮濫到不成比例,讓人生畏。

然而河合隼雄的對話集,卻是讓我愛上吉本的關鍵點,從對話中我改觀了,吉本是個很有智慧的女性,她在不同的時間點寫出不同的作品,從不刻意賣弄自己的技巧,只是安靜的寫書、蒐集材料,然後從作品裡去對自己當下所處的時光下註解,這是不得了的事情,因為多數作家喜歡營造一個自己不懂的時空背景,然後錯誤、謬論、偏見的扭曲。雖然看完對話集後,我對吉本還沒沒有感覺(船過水無痕),不過「王國」這系列,卻讓我有懷念感,彷彿回到了山林裡,過著自然的生活(我是都市人...)。

這本小說描述女孩滴(,打不出來所以以同音的滴字代替)石,從小跟隨祖母在山上生活,祖母以藥草茶給予人希望。一天,祖母離開日本到馬爾他島後,滴石獨自一人到都市生活,遇見了算命師楓、楓的夥伴─片岡,還有真一郎。「仙女座高台」描述滴石和楓的相處,經由楓的引導她漸適應了都市生活,同時對楓產生了一種依賴情感。而在「悲傷、失去事物的影子,以及魔法」,楓和片岡前往義大利工作,滴石自己一人的生活和真一郎的感情。而在最後「秘密的花園」呈現了滴石脆弱和敏感的一面。

在系列中,吉本以祖母和楓的角色來擔任先知,他們適時的引導滴石往自己的命運探頭,在她有迷惘時拉她一把。我很難想像如滴石單純的人,要如何在都市生活。她心中保留單純的美好,會慢慢的受到都市的侵蝕,從而成為了一般人。然而滴石其實也擁抱著淨化自己的能力,不論是安靜待在角落的仙人掌,還是自己製造的藥草茶,她撫平不安的情緒,從而能保留住自我。

楓的角色,是在整本小說中讓我最喜歡的,擔任算命師的他,可以看見對方的命運,從而給予指導。然而讓人喜歡的,反而是和片岡的同志情誼,如靈魂伴侶了解著對方的需要。一幕滴石偷聽著片岡和楓在隔壁房間細語又曖昧的舉動,真讓人有一窺現場之感。啊,如果楓看的見該有多好,但他本人纖細的特質是否也會就此消失?吉本讓角色保留了個性或是外在的缺憾,進而塑造出比完美人物更真實的存在感。

吉本在三部曲裡,也把一種無可奈何的感覺描寫的很徹底,特別是在真一郎和滴石的不倫戀修成正果了,滴石的心中卻自語著沒有在一起生活的感覺,從而勾勒出一種無力感,要命的是口氣是幽幽的沒有任何情感。在高橋君的花園裡,滴石感受到了真一郎真正在乎的東西,以及另一名依賴者的緊抓不放,對愛情的執著和迷戀,變成對來自山林的少女她心中的考驗。

說實在的,我在讀完王國時,不知何以的想到梭羅的湖濱散記,有種自然文學之感,儘管是描述滴石在都市的生活,然而滴石個性的突出和特別,卻是來自於山林的洗禮,就好像修行者大多待在山上體會大自然的神秘,道理大概是相同的。

我好想讓楓算命,也好想喝喝滴石和祖母共同製作的藥草茶,更想養一盆仙人掌,好好的植物療法一下。我廢話太多了,不過我早就說過了看過會船過水無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