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UGEL M. OD   FLUGEL M. OD  

一切是這麼開始的,有天我突然開始幻想穿上自己衣服的感覺如何,但我是個畫圖白痴,從小到大沒有一次美術有好表現,甚至連配最簡單的紅橙黃綠藍靛紫,都可以亂七八糟,所以我一直對能夠畫出精美插圖的人感到佩服,他們真是太神了。

然後有一天就這麼開始,我拿出筆記本,開始想如果我是一名設計師,我希望我的衣服穿起來是怎麼樣的?奇怪的,我喜歡畫女裝,大概是因為女生的衣服一向很有 趣,男生可能就在襯衫、T-shirt或是POLO衫變來變去,我自己穿衣服都乏善可陳了。但女生就不同了,他們擁有可以隨意搭的創意,任何一種奇怪的衣 服,都有人可以把它穿的好有型,所以我決定了若能成為一名設計師,我要成為女裝設計師,哈哈。

由左至右,這是我最早的設計,我還在摸索人體 比例,左邊的那套衣服是我最喜歡的設計,寬敞的秀子輕盈飄逸,搭配上斜邊的裙子還有網襪,或許穿出來的感覺會怪怪的,但我就是好喜歡。一剛開始就成功讓我 龍心大悅,接著想像一套層層縫製的洋裝,穿起來要有點風衣的感覺,上緊下寬,搭配上超緊身的牛仔褲,有種東方三俠的味道。我在畫這些衣服時,心裡就會想著 模特兒穿在身上好不好看,所以我可是有謬思女神的。

FLUGEL M. OD   FLUGEL M. OD

設計衣服的感覺,是種很奇妙的創作過程,和寫閱讀心得不同。心得是反芻,吃下去的東西吐出來,好像牛一樣。但是設計衣服,卻是從無到有的去尋找靈感,最初我在風裡面找尋蹤跡,所以設計的衣服會有飄逸的特性,而且不約而同的出現了深V,讓胸形突顯出來(把小胸部的人放哪了><),自從這之後,我 就開始學習畫出更有邏輯性的東西,換言之必須要以一個完整的概念,去呈現一個collection,所以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再找尋靈感。

FLUGEL M. OD   FLUGEL M. OD   

除了找尋靈感外,我尋求更多的設計style,換言之沒有受過任何訓練的我,必須要先知道該如何表達各種衣服,例如風衣、裙子、褲子、泳裝等,再次的提醒各位我可是美術白痴,所以別說衣服了,我連畫朵雲都會歪七扭八,當我畫出這些衣服時,我真覺得不可思議,雖然沒多美,但我卻覺得好滿足,因為我有生一來第一次覺得我開發潛力了,我要出頭天了。

甚至,我還想過要去英國唸時裝設計,多瘋!可是那段時間,我靠著設計這些衣服,在轉移生活的焦點,在轉移課業的壓力,無形中這些穿著衣服的模特兒,療癒了我的身心,讓我累積了更多創作的動力(是白日夢更多吧...)。

當然的我也嘗試過一些失敗品,最好笑的失敗,莫過於看著LANVIN SS08 模特兒 Olga Sherer 人家充滿詩意,有如精靈一般搖曳著長裙在空中的廣告,畫成了背著鍋牛殼的仙子XD...不過這段模仿的過程,足實讓我學到很多設計的概念,對我往後在表現衣服的流動感和線條時,帶來了莫大的幫助。

Lanvin SS08 campaign shot by steven Meisel   V.S.  FLUGEL M. OD

當然的,我當時候也看了一些東西,對設計非常有幫助,例如實境節目的設計先驅「Project Runway」,這些素人設計師就是我學習的對象,長久觀察他們設計的流程,以及節目中請來的設計師分析他們的毛病,對我而言是很好的建言(人家又不是對你說...)。不管如何,我龐雜的接受了很多概念,越是深入就越能了解在穿著PRADA的惡魔中,梅莉史翠普舉一條藍色的腰帶表達時尚的影像力,真是深不可測啊。除了節目外,網路也是我的寶庫,我開始廣泛性的接觸和時尚有關的網站、論壇,例如MagStyle、Models.com, the fashion spot, COACD, Style.com,他們真是我學習的來源,培養出了我的觀察力和我個人的品味(後者存疑,仍然很邋遢出門XD)。

總而言之,東西越畫越多,我的自我感覺就越來越良好,自信心破表之際,我決定要來設計一個春夏小系列,而且還是在2009年春夏都快要過季的時候,我誕生了我的第一個不成品系列,雖然我沒有把衣服實際做出來(縫紉也不好,這名自稱為要當設計師的人真的很不要臉),但我記得完成草稿圖時,我可以說是暗暗流眼淚,覺得自己的小孩好棒,長得好像我,讓身為娘親的我非常的驕傲和榮幸呢。

FLUGEL M. SS09

SS09系列的概念,是從陶瓷的手拉坏所演化而來,我個人很喜歡看人家捏陶土,在塑形的時候會感覺有種東西跑出來(手?),感覺一切的形狀都得到了釋放,因而把這樣的概念加入設計。這個系列最大的特色,除了衣服的對稱性設計和流線形外,是我設計了一個很像衣架子的帽子,我覺得帶起來超有型(自我感覺良好),很有西班牙鬥牛士的FU。上圖兩個,就是我最滿意的,左邊的有點貴族風,下擺很像喇叭,上面立領展現出一種俐落感。下圖,很像倒放的花瓶,前面是由緞帶所交織而成的設計,讓我想起了美人魚(我的想像力真是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

FLUGEL M. SS09  FLUGEL M. SS09 

而我之所以稱這個SS09的設計是一個小系列,就是我只設計了四個LOOK,我想設計大師們要是知道了,大概會罵這是三小>m<。但這背後是有原因的,當時的時候正好是巴黎的Haute Couture要開始的時候,所以在我投入SS09不久後,急忙踩煞車,跟上時裝週的進度,因而SS09就這麼被我遺忘了(棄嬰...)。現在回想起,那時候真的很開心的在畫,也不管衣服到底有多少人可以穿,反正沒有要做成實品的預算和實力,也就姑且如此、得過且過了。

FLUGEL M. SS09   FLUGEL M. SS09

All in all,最初的設計就是這麼開始的,突然靈感一閃而過,然後就畫了起來。然後在創作的過程中,慢慢修正方向。不過我還是覺得,我的衣服應該做出來還是能穿的,不覺得嗎?(XD)

就在這個時候,我又決定了另外一件事,就是我自己的品牌(我是真的很認真思考這件事的)。當時候,我在摸索個人部落格的方向,決定了以浮果為筆名,開始了我的閱讀分享之路。然後呢,野心勃勃的我,一直很想做一件事,就是打造一個全方位的浮果路線,所以才會有今日浮果誌的誕生。而這個設計的興趣,也被我視作是品牌概念的延伸。在種種考量後,我為自己的品牌取名為「FLUGEL M.」,或許將來真的有一天,會實現我的浮華美夢。

我的故事還沒說完呢,接下來的秋冬設計才是我真正人生的顛峰(好容易到達,指的是?),我人生第一次的HC(Haute Couture)設計,敬請期待囉!

2010.06.17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