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1).jpg恩田陸(2010)。戀戀夏天的薔薇。台北市:新雨。


接在石田衣良的心得後面,為什麼會一起寫呢?因為恩田陸近一年給我的感覺,就像石田衣良,故事好精彩,但是結尾草草浪費了前面的鋪陳,例如前不久的「時間的齒輪」和「彼岸」都是這樣,前者結尾衝擊力弱解釋牽強,後者剛開始有愛倫坡之感,然而結尾時莫名其妙讓人摸不著頭緒。目前「禁忌的樂園」我還沒拿到書無法置評,不過看至目前為止「夜間遠足」、「常野物語」以及小知堂所出版的「黑與褐的幻想」和「黃昏的百合之骨」等書,是讓我滿意的幾本。

我稱「戀戀夏日的薔薇」這本小說為故事屋,是因為她用了同一批人馬,寫了數個不同但重疊的故事,每個變數中都有一個人死亡,若你把前一個故事也當成是真實的,會產生錯亂感,奇怪這個人不是死了嗎?,怎麼又活了過來還變成主角!所以一剛開始就要有心理準備,這是恩田陸善長的反覆寫法,很像在撥花瓣,藉由這些重疊的人物,去寫實她的小說。

在這本作品裡,描寫一群人受邀到別墅聚會,作為主辦人的三姐妹會輪流說故事,經由說故事的方式,半假半真的揭露長久以來被掩蓋的醜聞。而當中,這些受邀的人,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秘密,例如亂倫、同性戀、婚外情,以及隱藏在整本小說的黑手。當中,三姐妹是操控整個局面的人,但反過來他們也是被操控的玩偶,時而相愛時而相憎,恩田陸用著一種在玩傀儡遊戲的技法,在操弄這些人。

而整本小說最特別的,是穿插電影的對話。這部電影對於了解小說有著莫大的幫助,大抵上來說是在描述一名女子在男子所形塑的記憶裡掙扎,半真半假,慢慢的不存在的事實成為了真實,進而勾勒出一段愛戀的糾纏。恩田陸受到這部電影的啟發,因而寫下「練練夏日的薔薇」,然後在一年後的相遇,這種近乎是對的回憶把整部小說帶來了窒息感。不過可惜的,恩田陸受到這部電影的影響太深,反而造成了在結尾上的轉彎讓人無味,這也就是在近幾次作品裡,恩田陸似乎無法善了自己的故事,陷入了小說家自己最苦惱的沒有辦法完結的小說,其實是沒有完成的作品。

然而,恩田陸還是盡量在結尾給大家一個交代,稱不上圓滿就是。忽略結尾可能帶來的平淡和失望,其實整本小說有很多個斷章式結尾,特別是這些人各懷鬼胎的畫面,是閱讀時的賣點。說故事女王,還是沒有讓人失望,至少我得到我的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