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石田衣良(2009)。掌心迷路:石田衣良的極短篇。台北市:皇冠。


段時間我覺得石田衣良已經迷路了,你知道,他這麼忙,得了獎後邀約不斷,他又是個工作狂,無法拒絕別人的邀約,又算的上是很常上電視的日本作家,工作一多,作品的品質就會慢慢掉下來,沒有到難看的程度,但看完後會想就這樣結束,作者好像還沒有講完話就已經走開了,最佳證據就是苦苦還不結束,可能想向柯南(長壽小孩,我看他長大的,我大了,他還在尋找黑衣男子)看齊的「池袋西口公園」,好像都快要變不出新把戲了。儘管如此我還是一本一本追,終於,終於讓我等到了他恢復實力的短篇小說,終於,石田衣良先生果然還是得寫短篇,才能看得出他的實力(泣)。

掌心迷路,是石田先生應編輯之邀,完全沒有任何限制,只要文章在十頁內完成的短篇小說,在沒有任何其他要求的情況下,石田先生真的是隨意揮灑。當中有描寫陪伴母親過世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短篇,也有講一本如神般可以療癒人心的旅行書,還有父親忌妒女兒出生奪走妻子注意力的偏執力。每個短篇,好像就是剛剛好這麼短,多了嫌累綴,少了嫌偷懶,故事的張力性就在兩三千字立判分明。

我喜歡這本小說的原因就在,故事短短的,相當適合在時間被切割的很零碎的狀態下閱讀,例如顧流通櫃台的時間,隨時隨地有讀者來借還書,看長篇的還要慌忙的夾書籤怕找不到來時頁,短篇完全沒有這種困擾,一下子就能看完,更不用擔心會忘記劇情,實在是上班或是通勤時的最佳良伴。

這本短篇小說集很特別的,在每個短篇開始前,會有兩頁篇幅讓作者交代寫這篇小說的概念發想。時常覺得,一名常常在寫小說的作家,他們的碎語一定很有趣,所以我非常喜歡看作家受訪的文章或是對話集,會讓自己拾起對閱讀的熱情,更重要的覺得他們也是普通人,也是會開玩笑的,如村上春樹的村上朝日堂系列,簡直讓我愛不釋手啊。

在整本小說裡面,我特別喜歡在中間段出現的,[一條腿]和[左手]的意淫,剛好是上下兩篇,有點煽情但不色情,充滿了抑欲之色,儘管有點露骨,卻又讓人害怕,實在不想把自己的身體部位割下來寄給對方做那檔事,還要享受其中,好病態。上述兩篇算是口味比較重的,當然也不能跳過[0.03mm],保險套的薄度光聽就知道不會是什麼正經的題目,然而我覺得這篇裡面有很真實的性愛感,很有衝擊感。

當然的整本小說不可能都是這些東西,還是有溫馨情如[土地精靈]和[沒有終點的散步],而石田衣良先生善長的愛情生活更是不會少的。

雖然有很多人不喜短篇小說,但是要把短篇寫好反而更困難,唯有天才才能做到,我這樣說應該很明顯吧,我是天才(亂入~~~~),不對.....石田是短篇天才,是這麼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