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65292_503538.jpg  Singer:萬芳,2010.06發行。


萬芳,她出道時我才不知道幾歲,我從沒真正喜歡過她,這句話的意思是我一直都只有斷斷續續的廳萬芳的歌,從沒有認真的把一張專輯認真的聽完。近年對萬芳的印象,一是歌唱選秀的選手最常唱到的新不了情,二是萬芳在舞台劇的表演,三是在詭絲裡面爬伏在地板上的女鬼,四是在公視人間劇場裡的「長假」那個罹患重症要離開自己家庭的主婦,2003年後萬芳以更多元的表現方式來詮釋她對音樂的熱情以及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朋友說萬方以前紅的程度一年可出兩張專輯,她的聲音隱約有種東西可以把人不好的情緒包覆起來,然後在她的歌曲放完的同時一起丟掉。在KTV裡,我常點她的「夜照亮了夜」,唱著唱著就會開始流眼淚,不刻意的煽情,只是把男女愛到糾纏的心情唱出而已,巧的是「夜照亮了夜」的作曲者是伍佰,而這張專輯的主打歌「看見快樂對我笑」也是伍佰作曲,曲子輕靈的不似出自伍佰粗獷的形象,直接唱到了我的心坎裡。

第一次聽「看見快樂對我笑」時,沒什麼感覺,有很多同類型的歌手唱這種小調,陳綺貞、魏如萱都是這類型的歌路,奇妙的是過往的萬芳不常有這種嘗試,不是說沒有,而是曲風沒這麼的獨立音樂,她的主流包袱好像丟掉了。等到快要發片時,在看到MV,激起了更大的反應。MV裡頭,林柏宏飾演一名憂鬱的少年,一幕外頭的陽光這麼大但他卻只能在室內隔著玻璃窗,溫暖透不進被隔離的房間,他經過表情詮釋了困在自己生活的人,他們的反覆煎熬,他們的無言以對,還有他們的期待。我曾有過相似的感覺,所以在第一次看這支MV時,訝異有人能夠拍出這種感覺,也很高興終於發現了不是人人活在陽光裡都感受的到溫暖,有時候就是無能為力。

唱片的文字裡寫到,看見快樂對我笑「人在低潮、憂鬱時,眼見世界如此美好卻似乎無力投入的無力感,萬芳覺得人生起伏,每個人都會有低潮的時候,但也總會雨過天青,希望這首歌能帶給正身處低潮的人一些溫暖和力量。」我真的感受到了那股溫暖和力量,在夜晚我聽著它,想起了以前事,當下的心情雖然已不再是憂鬱破碎,卻得到一股平靜,或許萬芳也有過這種時候,在你我他都來不及面對這個改變太大又太快的世界,每個人的心中那朵憂鬱的花都開了,那時候我們都需要,快樂對我笑。

「我們不要傷心了」給了另一種正面效應,讓我們擁抱給彼此溫暖,在她用著一種安慰人的口氣唱著「我們不要傷心了」,心裡頭真會有想要答好我聽你的話。傷心難過這種東西,不是可以說停就停,就像失戀時的眼淚明知道無法挽回什麼,但就想要大哭一場的不理性。然而我們能不能不傷心,能不能抬起頭來用著了悟的心情說別再傷心了,我們不是獨自一個人寂寞的活著,如果我們都曾有過或正在發生,就讓我們不要傷心了,我和你在同一條線一起努力。

我還沒聽完整張專輯,在前半張裡,每每聽完一首就又倒回前頭,再從「不見了」聽起,或許這張專輯就像一剛開始的「不見了」,唱的人和聽的人都在尋找自己不見的東西,從而在整張專輯放完的時候,找到了自己的小確幸。萬芳在舞台劇和戲劇的洗禮後,用著更有感情和彈性的方式,在處理她的音樂,或許你會期待她像以前一樣唱著新不了情,但我喜歡現在的她,沒有原因的,我就是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