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3.jpg   艾米(2010)。山楂樹之戀。台北市:新經典文化。


純愛小說耶,我幾百年沒看過純愛小說了,最近好像很偏好恐怖、奇幻或是在講人心黑暗面的,偶爾來一味純愛非常爽口,剛好清清重口味的油膩感。

故事的男女主角─靜秋和老三,真有點瓊瑤小說之感,在大陸文革時代,動不動就是批鬥、教改,剷除階級但又形塑新階級,戀愛仍需小心謹慎、偷偷摸摸,深怕被安了個罪名,沒有幸福還受罪。靜秋下鄉蒐集課程教材巧遇了老三,兩人一眼鍾情,往後戀情多舛,有誤會、有付出,還有收不回的感情。

之所有瓊瑤小說之感,恐怕是男女主角兩人各有包袱,想愛卻又得矜持,很像瓊瑤小說中的男女主角,愛的轟轟烈烈卻往往粉身碎骨。靜秋擔心讓人說閒話壞了一家名聲,而老三得處處讓著她,細想周到。你一來我一往,看他們辛苦著,我的心情也怪難受。若是換到現代,哪對情侶會用這種愛法,正因如此這種用盡心力不計辛勞的愛,反而讓人刻骨銘心。

看著看著,很喜歡老三這個角色,老實、體貼,他對靜秋的感情是真,即使是付出也出自於真心關懷,而不是心妄圖求,尤其身染重病仍不想靜秋為他擔心,真讓人感動。然而,老三這角色也有男人的欲念,他對靜秋的熱情好比隔層紗,是如火卻不燒手,是含蓄又洶湧。描寫他們在床榻間的纏綿細語,即使三點未露,猶有激情。就這兩原因,讓我覺得老三這人是真活快活,就像他說的經典不會被時代淹沒,真活過才會被永遠記住,這麼值得人回憶。

看完後,覺得春天來了又走,有種哀傷感,相信是我食神看太多才會有這種如吃了洋蔥豬排的憂鬱,彷彿看見了五六月剛巧盛開的山楂樹,它的紅花開的多妖豔,而在樹下有人數著沒有結果的情話,正惆悵。

相關連結: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269858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