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rmal_3a97d2cd0491512ad7e2de6bf2a848e3.jpg李錦銀(2010)。擒妖記之到處有鬼《卷一‧活屍洞》。台北市:明日。


剛看到這封面,發出一聲「好萌~~~」的聲音,很有漫畫風格,和裡面內容一樣,一點也不恐怖阿。

我個人對鬼故事的題材是用很高的標準在看待的,畢竟我可是從小看林正英的殭屍道長系列長大,外加一堆有的沒的港片,還有孫叔叔說鬼故事系列,我的心臟夠大顆。《擒妖記》讀起來的感覺,讓我想到了前幾年很有名的港劇《殭屍探長》,用現代化的手段去包裝抓鬼惹鬼的舊事,在人物角色的刻畫就要鮮明點,李想男的陽剛味Man的不像女兒身,邵雲亭的頗佳扮相搔到骨子裡的狐狸精,還有死的不明不白的女鬼謝小菲,以及從活屍洞跑出來天真可愛但用途不明的小靈,這四個加在一起,還有點話題性可聊。

擒妖記一開始,是為了收拾活屍洞而來,光聽名字就知道一定會惹出麻煩,果然陰氣匯聚妖物集結(完全符合了鬼故事一定要有的陰謀論)。李想男原本想去收妖,結果遇上了狐狸精邵雲亭,妖沒收成反而帶回了小靈這可能是好妖也可能是壞靈的不明物。又在機緣巧遇謝小菲,得知小菲的祖父下落不明凶多吉少,小菲自己也不知怎麼死的,這其中還和多起謀殺案有關,因而激起了他們調查的興趣。

鬼故事的進化源來自於近年,已經很少有人在拍單純嚇人的鬼故事,一般一定會和謀殺、人心還有其他創作要素結合。換言之,要浪漫就要像聊齋,譜出一段人鬼戀,不然就要像鬼來電,為友情為自我。擒妖記的故事走向,有點像港劇《通天神探》,在不脫正義主軸的前提,開始了沒有線索的調查。在卷一的活屍洞,尚未清楚交代活屍洞出現的原因,小靈的戲份也很少,反而是謝小菲的死亡之謎佔據了故事的主線,而該擒的妖─日本女鬼,也還在逍遙法外,單獨這麼一本會覺得不過癮。

不過李錦銀在描寫鬼如何殺人的筆法,很有畫面感,他將畫面交代的很清楚,甚至連皮膚的細紋都可以感覺的到。同時,還善用了鏡子這個鬼故事一定得有的基本元素,讓恐懼的效果加倍。在多幕和日本女鬼搏鬥的畫面,李錦銀用了打電話的視覺技巧,將日本女鬼伸縮自如移動迅速的特色表現出來,不知為何讓我直覺女鬼只有上半身下半身是蛇身或煙霧的模樣...。

這本小說真的吊人胃口,留下了好多的問號和沒有完成的故事,其實建議謝小菲和活屍洞的線可以分開,反正都有卷一、卷二了,又何必急於一時的把兩個故事兜在一起。我對活屍洞後來的動向很有趣,希望能早點看到下集的誕生,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